中国绍兴(柯桥)轻纺城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oxing (Keqiao)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1年11月 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

新闻中心
《2020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之经销商发展现状
2021-06-23 16:53:49

《2020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在2021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正式发布。白皮书立足行业深处、把握市场脉搏、洞察消费趋势,将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在2020年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以数据的方式全面展现。

白皮书555.JPG


白皮书内容剧透之

2020年中国墙纸墙布经销商发展现状


4成经销商是专卖店,7成门店经营超过3年

据调查显示,4成的经销商与品牌是专卖店的合作关系,说明终端市场规范度正在逐步提高,同时, 7成的门店有着超过3年的经营年限。

1.png

开店需要在市场营销、团队培训、拓宽渠道、人才方面进行投入 

经销商想要运营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投入。调查发现72.3%的经销商在市场营销上有投入;55.5% 的经销商在团队培训上有投入,还有在渠道拓宽、人才引进、门店翻新等方面进行投入,缺少一步 都可能影响到后期的产出。

2.png

除墙布外,窗帘和背景墙壁画成为重要盈利项目

调查显示,除墙布外,接近6成的经销商选择代理窗帘,超过4成的经销商代理背景墙壁画,窗帘俨 然成为除墙布外,其二重要的产品。

3.png

墙纸墙布经销商门店覆盖渠道主要为建材市场

据调查显示,墙纸墙布经销商门店覆盖渠道主要为建材市场,占比51.3%,其次为路边店,占比 26.9%。

4.png

80后和中端(白领)人群是墙纸墙布的主要消费群体

据调查显示,80后和中端(白领)人群是墙纸墙布的主要消费群体,分别占比为52.1%和47.1%。

5.png

经销商主要获客渠道为老客带新,自然进店,以及联盟活动

据调查显示,经销商主要获客渠道为老客带新,自然进店,以及联盟活动,分别占比83.2%,78.2%, 和64.7%。

6.png

提花素色墙布是经销商主要销售类别

据调查显示,提花素色墙布成为代理商主要销售类别,占比88.2%,这一发现符合消费者追求简单、 朴素的心理变化;其次是刺绣墙布,占比53.8%,而紧随其后的是提花墙布,占比52.9%。

7.png

2020年疫情突袭,客流量减少成为经销商面临的首要挑战

近年来,我国国内施行供给侧改革,经济增长放缓进入新常态,在外又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 压。在经济发展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墙纸墙布的经销商面临成本居高不下,客流量减少的挑战,而 突入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调查显示,79.8%经销商认为疫情导致客流量降低。

8.png

超四成的经销商门店经营平均毛利率在30%以下

据调查显示,经销商门店经营平均毛利率最多是在30%以内,占比40.4%;其中,经销商店面月销售 额和租金比例最高是5-10倍,占比51.3%。

9.png

2020年4成经销商销售额在100万以内

• 2020年销售额100万以内,占比41.7%;2020年的销售业绩比2019年平均持增长状态,占比38.7%。 

• 2020年业绩与2019年相比,营业额下滑的比例与营业额增长的比例几乎持平。

10.png

后疫情时代,经销商将更加注重员工专业度、产品选品、宣传上的投入

调查显示,后疫情时代,66.4%的经销商将更专注培养员工的专业能力,65.6%的经销商将选择好产 品作为重要调整规划,还有52.1%的消费者未来将加大门店宣传力度,总之,经销商们充满干劲,想 方设法通过各种办法来快速调整团队,跟上市场变化的速度,乘风破浪。

11.png

经销商愈发理性,产品品质成为首要关心的因素

产品是墙纸墙布的核心,所以产品品质成为经销商最核心的关注,其次才是品牌的知名度,占比 80.7%。经销商注重的价格让渡于产品品质,经销商越来越理性了,意识到只有好的产品才能真正获 得消费者、市场的认可。

12.png

消费者同时购买墙布和窗帘成为新的上升空间

调查显示,仅1成门店能够让同一消费者同时购买墙布和窗帘,这个比例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同时, 调查显示,认为墙布更容易推广的经销商占45.4%。

13.png


经销商对品牌服务、把握用户心理、挑选产品、营销玩法充满兴趣

为了更好的经营,经销商会对如何做好品牌服务、把握用户心理、挑选优质且适合的产品等内容充 满兴趣。

14.png

kIyCidw_extraLarge.png
扫码关注我们识别二维码,免费领取
完整电子版白皮书



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CIW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