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绍兴(柯桥)轻纺城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oxing (Keqiao)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1年11月 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

新闻中心
窗帘选购五步走 完美搭配不难做到
2020-09-15 15:50:58

选购窗帘很重要,最家居的整体环境都有很大的影响,窗帘展小编告诉大家,在选购时,做到以下五步,不愁买不到完美的窗帘,赶快实现你的“一帘幽梦”吧!


窗帘选购第一步:明确用途

★保护私隐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谁都不喜欢自己的一举一动在别人的视野之内。从这点来说,不同的室内区域,对于私隐的关注程度又有不同的标准。客厅这类家庭成员公共活动区域,对于私隐的要求就较低,大部分的家庭客厅都是把窗帘拉开,大部分情况下处于装饰状态。而对于卧室、洗手间等区域,人们不但要求看不到,而且要求连影子都看不到。这就造成了不同区域的窗帘选择不同的问题。客厅我们可能会选择偏透明的一款布料,而卧室则选用较厚质的布料。

★利用光线

其实保护私隐的原理,还是从阻拦光线方面来处理的。这里所说的利用光线,是指在保护私隐的情况下,有效地利用光线的问题。例如一层的居室,大家都不喜欢人家走来走去都看到室内的一举一动。但长期拉着厚厚的窗帘又影响自然采光。所以类似于纱帘一类的轻薄帘布就应运而生了。

★装饰墙面

窗帘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是墙面的最大装饰物。犹其是对于一些"四白落地"的一些简装家庭来说,除了几幅画框,可能墙面上的东西就剩下窗帘了。所以,窗帘的选择漂亮与否,可能往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对精装的家庭来说,合适的窗帘将使得家居更漂亮更有个性。

★吸音降噪

我们知道,声音的传播部分,高音是直线传播的,而窗户玻璃对于高音的反射率也是很高的。所以,有适当厚度的窗帘,将可以改善室内音响的混响效果。同样,厚窗帘也有利于吸收部分来自外面的噪音,改善室内的声音环境。

窗帘选购小贴士:

客厅:客厅是用于会友待客的重要场所,客厅的布置能表达出主人对客人的友好之情,选择一款质地豪华、造型精美的落地式布艺窗帘会让你的客厅更显大方、气派、好客。

卧室:可视窗户的形状来选择窗帘。如果是落地窗,可采用布艺和窗纱,能让卧室更加温馨,如感觉遮光度不够好,可加一层遮光布;如果是半窗,可选择简约明快的窗饰类产品,让你的房间充满现代气息。

窗饰类产品的款式及色彩的选择范围较大,功能也较齐全,有遮光、隔热、隔音、防尘等,其中日夜帘、百褶帘、铝合金百叶帘都是卧室的最佳拍档。

儿童房:可选式样简单的卡通图形卷帘或具有个性色彩的单色卷帘来增加房间的童趣。

书房、和室、健身房:以天然竹木为原材料的竹帘、木百叶帘是这类房间的首选,根据房间的装修风格及总体色彩来选择配套产品,能使房间看起来更和谐统一,简洁明快的造型还能使人身轻气爽、头脑清静。书房中也可采用带办公气息的卷帘和垂直帘。

厨房、卫生间:选购这些特殊场合里的窗帘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必须具有防腐、防水、遮挡视线、易清洗的功能,镁铝合金百叶帘是厨房和卫生间的最佳选择。许多人不习惯在厨房使用窗帘,其实,在高档装修的厨房安装窗饰产品,除了有实用功能外,还能体现主人的品位与装修档次。

窗帘选购第二步:决定款式

窗帘的款式有垂幔、波浪、平拉,挽结、半悬式和上下开启式等。恰当的窗帘款式能纠正窗户的不良比例,起到均衡空间的作用。一般情况下,高而窄的窗,可选长度刚过窗台的短帘,并向两侧伸过窗框,尽量暴露最大的窗幅,可使窗户产生增宽和缩短的效果。宽而短的窗,可选长帘、高帘,让帘帷紧贴窗框,遮掩窗框宽度,弥补长度的不足。

同时,房间的用途不同,选择窗帘也应有所区别。如厨房的横窗,窗帘长及窗台即可。客厅或大房间选择落地式长窗帘,显得大方气派。一般房间窗帘长度比窗台长20-30cm,宽度以左右各伸出16cm左右为宜。

窗帘有多种多样的形式,诸如平拉式、揿帘式、楣帘式、上下开启式等等。平拉式平稳匀称,掀帘式柔和优美,楣帘式华贵脱俗。选用哪种形式,可根据窗户的特点和个人的爱好。

★平拉式

这是一种最普通的窗帘式样。这种式样比较单调,无任何装饰,大小随意,悬挂和拉掀都很简单,适用于面积小窗户,一般多用于厨房、卫生间的窗户。它分为一侧平拉式和双侧平拉式。

★掀帘式

这种形式也很普通,它可以在窗帘中间系一个蝴蝶结起装饰作用,窗帘可以掀向一侧,也可以掀向两侧,形成柔美的弧线,非常好看,这种窗帘式样使用者较多。

★帘楣式

这种式样要复杂一些,但装饰效果更好,它可以遮去比较粗糙的窗帘杆及窗帘顶部和房顶的距离,显得室内更整齐漂亮。

★吊起式(升降式)

这种窗帘可以根据光线的强弱而上下升降,当阳光只照到半个窗户时,吊起式窗帘既不影响采光,又可遮阳,这种式样适用于宽度小于1.5米的窗户。

★绷窗固定式

这种窗帘上下分别穿套在两个帘轨上,然后将帘轨固定在窗框上,可以平拉展开,也可用饰带或蝴蝶结在中间系住,这种式样适用于浴室或卫生间。

窗帘选购第三步:挑选布料

制作窗帘面料非常广,很多面料都可以作为窗帘布,一般我们在选择窗帘布面料时应该注重两个方面:一是厚实感、二是垂感性要好。传统的窗帘通常是用三层面料组成,一层是起装饰作用的布帘、中间一层是遮光帘、再一层是纱帘。

★传统的面料

窗帘的面料基本以涤纶化纤织物和混纺织物为主,因为垂感好、厚实。

A、雪呢尔:这种面料感觉比较粗犷、厚重感强、垂感性也很好,是90年代末非常流行的面料,广泛应用于窗帘、沙发等软包。

B、高支高密的色织提花面料:这种面料比较细腻、光泽很好,是比较华贵的面料,当然价格也不菲。

C、粗支纱的色织或印花面料:这种面料属粗而不犷、细而不腻的面料,是比较大众的面料,价格也比较适中。

D、还有其它很多的面料:如金丝绒、麂皮绒、植绒等都是不错的窗帘面料,各种高挡的进口面料及各种新型面料是层出不穷。

★遮光面料

传统的遮光面料是在黑色的面料上涂银,它是单纯为了遮光而设置的,是从属于布帘的配套产品,它不仅手感发硬、哗哗着响、而且繁琐、做成两层窗帘成本也相应较高。现在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科技人员的研发,新型开发的遮光面料不仅克服了传统遮光面料的缺点,又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它既能与其它布帘配套作为遮光帘,又能单独集遮光和装饰为一体的窗帘布。并且可以做成各种不同风格的遮光布窗帘面料:如提花、印花、素色、烫花、压花等等的遮光布,它们既保持了应有的风格又具有很好的遮光效果,所以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选购家居窗帘,首先要了解窗帘面料质地。目前市面上窗帘的主要面料质地有棉、丝、绸、尼龙、乔其纱、塑料、铝合金等。棉窗帘面料质地柔软舒适、丝窗帘高雅贵重、绸窗帘豪华富丽、串珠帘晶莹剔透、纱窗帘柔软飘逸等等,各有千秋。

在选择窗帘面料质地时,还应该考虑到所在房间的功能。比如浴室、厨房就要选择实用性比较强的而容易洗涤的布料,而且风格力求简单流畅。客厅、餐厅可以选择豪华、优美的面料。卧室的窗帘是我们应多费心的地方,它要求窗帘面料质地厚实、温馨、安全,以保证生活隐密性及睡眠的安逸性。而在书房的窗帘面料质地就要求透光性能好、明亮,采用淡雅的色彩,使人身临其中,心情平稳,有利于工作学习。

选择窗帘面料质地还应考虑季节因素。夏季窗帘宜用质料轻柔的纱或绸,以透气凉爽;冬天宜用质厚的绒线布,厚密温暖;花布窗帘四季皆宜,但尤以春天活泼明快。

不同窗帘面料质地会产生不同的装饰效果。丝绒、缎料、提花织物、花边装饰会给人以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之感。方格布、灯心绒、土布等能创造一种安逸舒适的格调。窗帘面料质地最好不要过于光滑闪亮,因为这样的布料容易反射光线、刺激眼睛,还会给人以冷冰冰的感觉。

窗帘艺选购第四步:了解计算方法

窗帘通常包括三部分价钱,一为布料价格,二为辅料价格,三为轨道或者罗马杆价格。大家可以根据下面的计算方法,来参考一下。

★2.8门幅计算方法

窗宽×用布比例(通常为1:2)×窗帘布单价=窗帘布价格

用布米数×幅料单价=辅料金额(包括铅坠,布带及钩子)

窗宽×轨道/罗马杆单价=轨道或者罗马杆价格

★1.45门幅计算方法

窗宽×用布比例/门幅宽度×(窗的净高+约边米数/对花米数)×单价=窗帘布价格

用的几个门幅(比如三个就用3×1.45)×辅料单价=辅料价格

★轨道计算同上

如果宽度为窗的净宽,那么通常还需要根据窗两边的留白再各延伸20-30CM,作为实际买窗帘时的窗的宽度。主要考虑到延伸后,遮光的效果。如果客厅窗的上端有吊顶,那么通常这里的宽度是一整面墙的宽度。

窗帘选购第五步:窗帘杆和滑轨

配件决定了窗帘的悬挂效果和使用便利性,挑选时一定要更加细心。

窗帘杆和滑轨的材质有塑料、木头、铝合金、铁、不锈钢及纯锌合金。铝合金材质的表面处理应选用电泳漆或氧化,它和喷漆的区别在于,喷漆表面借着光线看过去会不均匀,手感很涩,而电泳漆和氧化产品其表面色泽亮洁均匀,手感光滑丝软。铁的表面处理有普通喷漆和电镀,但处理不好还是容易掉漆,常见两根管子拼接用,滑动性能也差,但钢铁的承重能力是其他材质无法替代的。挑选的时候一定要看杆子的壁厚,壁越薄,杆子的承重力越小,以后在使用过程中越容易出现意外。可以自己将装饰头拆下来查看内壁情况。

有时因为墙壁的原因,杆子安装很困难。多注意支架的设计,支架与墙的接触面要大,挂起来才稳定,所配的螺丝要长短适宜,真正吃得住力量,避免留下隐患。

滑轨根据其形态可分为:直轨、弯曲轨、伸缩轨等,主要用于带窗帘箱的窗户。最常用的直轨有:重型轨、塑料纳米轨、低噪音轨。铝合金窗帘轨道强度高、硬度好、使用寿命长。

伸缩轨的使用很方便,尺度可任意调节,但在挑选时重点要注意伸缩接口的处理,因为接口决定窗轨的使用寿命。接口处理不好,使用时会磨损滑轮,从而影响拉启。弯曲轨适应各种圆弧、八角形和不规则窗台的使用。弯曲轨材料的厚薄,决定弯曲角度大小、承重的大小。


关于更多窗帘选购相关的知识点,可以到窗帘展参观交流,和行业大咖一起研究讨论,为行业发展助力喔!


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CIW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