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绍兴(柯桥)轻纺城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oxing (Keqiao)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1年11月 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

新闻中心
窗帘布艺的基本知识
2020-09-04 15:29:28

简单一副窗帘,不但可以保护隐私,调节光线和室内温度,可别小看这小小一副窗帘,它可是家居装饰的“点睛之笔”。或温馨或浪漫,或朴实或雍容。风起风落,风情万种。但是窗帘布艺最基本的知识你知道吗?在选购窗帘的时候可不能被忽悠了,下面窗帘展为你介绍下窗帘布艺的基本知识。

一:窗帘门幅

不同门幅的坯布对窗帘的用料和制作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窗帘布的门幅以280cm见多,也有150cm门幅,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规格的窗帘来选择相应的门幅。

二:花位(花距)

是指花型的回头尺寸,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往往会被疏忽,因为有回头的花型会增加窗帘的用料量。

三:坯布纬料

纺织面料从织造开始到最后的成品坯布,要经过多道工序,由于设备和工艺等因素会使坯布产生不同程度的纬料(国家标准为4%以下吧),门幅越宽纬料越难控制。

四:窗帘倍率

是指为了增加窗帘的装饰效果,我们把大于窗帘实际宽度的布料通过打褶的方法做成需要的尺寸,而两者相除的系数就叫倍率。

五:打褶

一般打褶有二个皱褶和三个皱褶二种,是指窗帘按照窗帘布上的图案间距的整数倍来控制窗帘,这样窗帘挂上后展示出来的效果可以刚刚好每朵花都凸在外面,比较有韵律。

布艺窗帘的组成:帘体、辅料、配件

a.帘体:包括窗幔、窗身、窗纱组成。(窗幔款式:平铺、打折、水波、综合等式样)

b.辅料:窗樱、帐圈、饰带、花边、窗襟衬布等组成

c.配件:侧钩、绑带、窗钩、窗带、配重物等

面料的幅宽分类:常见的窗帘面料:分别为1.4M幅宽、2.8M幅宽

(一)成品帘

根据材质、结构及功能不同可分为:卷帘、折帘(百叶帘、日夜帘、百折帘)、垂直卷帘——将窗帘布进行树脂加工,卷成滚筒状,采用拉绳或链子进行上升下降的方式。

卷帘主要包括:电动卷帘、拉珠卷帘、弹簧卷帘等。

垂直帘—— 叶片垂直悬挂于上轨,可左右进行调光以达到遮阳的目的,适合现代简约风格。

折帘——(百叶帘、日夜帘、百褶帘、蜂房帘)

根据其功能的不同还可以分为百叶帘、日夜帘可在透光与不透光间任意调节。蜂房帘、百折帘等,其中蜂房帘具有吸音效果。

a. 百叶帘可分为:木百叶、铝百叶、竹百叶 b.日夜帘——顾名思义兼具日帘与夜帘双重身份,是由两种面料组合而成的,可任意调节光线。c.蜂房帘设计独特,拉绳隐藏在中空层用。抗紫外线能力强,防水性能和隔热功能好.持室内温度,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

布艺帘

(二)布艺帘(用装饰布经设计缝纫而做成的窗帘)

★ 按面料成份分类及特点:

1. 纯棉窗帘纯棉织物制造的窗帘,具有吸热型、耐热性、质地柔软、手感好。易缩水、易变形、易皱      

2. 麻布窗帘以麻布制作的窗帘,强度极高、吸湿、导热、透气性甚佳、垂感好、肌理感强、较适合田园风格设计

3. 涤纶窗帘具有强度高、弹性好、耐热耐磨、色泽鲜明、不褪色、不缩水等优点

4. 混纺窗帘挺拔、不易折皱、易洗、快干的特点

5. 真丝窗帘面料高贵、华丽,以100%天然蚕丝构成,较适合古典风格设计

★ 按工艺分类:

1. 印花布窗帘

在素色胚布上用转移或园网的方式印上色彩、图案称其为印花布 (特点:色彩艳丽、图案丰富、细腻)

2. 染色布窗帘

在白色胚布上染上单一色泽的颜色称为染色布(特点:素雅、自然)

3. 色织布窗帘

根据图案需要,先把纱布分类染色,再经交织而构成色彩图案成为色织布(特点:色牢度强、色织纹路鲜明、立体感强)

4. 绣花布窗帘

用装饰布经设计缝纫而做成的带手工绣花或者电脑绣花的窗帘(特点:美观大方、且易于家具搭配)

5. 提花布窗帘

用经线、纬线错综的在织物上织出凸起的图案称为提花,用提花工艺织成的布料,称为提花布(特点:厚重、结实、花色别致、立体感强,多用于家居饰品,床上用品,也可用于服装)

提示:提印花布:用提花和印花两种工艺结合在一起称其为提印花布。

★ 罗马帘

罗马帘是新型装修装饰品,按形状分为:折叠式、扇形式、波浪式等 罗马帘有手动罗马帘、电动罗马帘。

软装墙布与室内家居氛围怎么搭配?室内色彩,与艺术同居才最配轻奢的你家居搭配技巧软装搭配的五个关键性要素!质感优雅的居室,一定离不开触感轻柔的布艺元素选购最合意的窗帘,这些家居窗帘的选购技巧你知道吗?关注窗帘展,你能找到你需要的。


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CIW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