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绍兴(柯桥)轻纺城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oxing (Keqiao)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1年11月 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

新闻中心
选购窗帘,不懂这些门道,小心被绕进去!
2020-09-04 15:09:09

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购买窗帘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无外乎是选选花色,定定样式而已,能有什么门道!如果你真的这么想,那可就错了!看看窗帘展分享出来的这些门道,准对你有用!

门道一:褶皱多好看,1:2是最佳比例?

以要做褶皱为名,叫消费者多买布料,已成了窗帘布艺行业的潜规则。假如你要做2.4米宽的窗帘,老板就会怂恿你买6米的布料。他们会说:“窗帘挂上去褶皱多才好看,2.4米的窗如果不按12做褶皱会非常难看。”在这样的鼓动下,许多人自然会听从老板的建议。其实,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4米的窗帘最多买4米布就够了。

记者走访了多家出售窗帘的布艺店,发现大部分商家都建议按照12的比例购买窗帘,即多买一倍的布料用做窗帘褶皱。“褶皱多才美观,按1:2的比例买布料才能达到好的效果。”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按照12的比例出售窗帘,消费者出于美观考虑,基本上都会接受这个建议。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几乎没有商家会主动告诉记者,可以选择其他的褶皱比例。

编辑提醒:

窗帘褶皱比例并非固定不变,一般来说,窗帘褶皱按照11.5制作已经能够达到好的效果,如果按照12的比例购买窗帘,虽然也很美观,但是必然会增加消费者的支出,甚至出现材料浪费的现象。

门道二:买窗帘最贵的根本不是布,而是辅料

2米宽的窗来说,以25/米来计算,4米布料才需100元。但是在制作窗帘时,还要另付56/米的加工费,这笔支出就要20多元。除此之外还有必备辅料,比如最重要的就是窗帘轨道,分为罗马杆、铝合金轨道、塑钢轨道,其中罗马杆最贵,铝合金第二,塑钢第三。另外还有窗幔、铅坠、布带、钩子的都是。算下来,辅料的购买总价比布料要贵多了!

编辑提醒:

在看好窗帘布之后,一定要弄清楚辅料的价格分别是怎么算的,可以多对比几家,看看价格是否合理,如果预算有限,建议放弃没有必要的窗幔、花边等装饰。

门道三:不量不知道,布料常被克扣

许多人买窗帘时都是先交订金后取货,至于老板在加工时到底用了多少布,只有老板自己最清楚,也很少有人会等窗帘做好后去仔细丈量。即使个别认真的消费者丈量后发现布料少了,但由于布料已经加工完成,只要不影响窗帘的整体效果,一般也不会过于较真。

在一家窗帘专卖店,店家邱先生告诉记者,一般顾客来买窗帘就奔着布料讲价,其实布料在整个售价中比例并不大,布料根本就不赚钱。“窗帘的布料不赚钱,全都靠配件,卖窗帘的,布料几乎都是赔钱。”

在场内的多家窗帘店比较发现,窗帘导购员在介绍窗帘时,一般都强调自家布料的好坏,纱是多么轻盈、遮光布的遮光性能如何地好,却对配件辅料只字不提,而一旦顾客表示购买意愿,选好布料花色,她们口中的辅料配件品种便如数家珍地接踵而来,价格自然也是一路攀升。

门道四:有些窗帘配件可有可无

比如铅坠,按照窗帘导购员的说法,铅坠是用来增加垂感的,而其实可垂感是由窗帘本身(比如厚度等)决定的。铅坠加在窗帘的两边,看似能起到压住窗帘的作用,特别是刮大风的时候。但问题是,一般朝北的户型才会出现风大的现象,而且即使冬天风大,只需把阳台(阳台装修效果图)玻璃门拉上就行。而夏天窗户开着的时候,窗帘又是拉在两边方便采光,而且一般有扎带或扎球束着,完全不影响。如果实在不放心,将窗帘的四道竖边多折几道成一圈硬邦邦的竖边便解决了。

门道五:线上买窗帘和实体店买窗帘差别大吗?

现在大家都习惯了装修材料在网上买,小到开关插座,大到家具门窗,那么窗帘在线上买和在线下实体店买差别大吗?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

先说价格,其实很多品牌厂家有价格保护,线上线下价格其实差别并不太大,遇到做活动可能会优惠一些,日常价格是差不多的,其次是线下实体店现在一般是布料和辅料分开算的,网上有些是打包一起算的,大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再说安装,大家在网上买材料,最大的考虑就是安装,在网上买窗帘也一样,送货安装肯定要考虑,有些比较大的窗帘品牌,可能会在一些城市有本地的安装服务,其实没有也没关系,窗帘的安装主要是主要是轨道的安装。很多装修师傅,都能安装轨道,和你家装修师傅打个招呼也就完事了。实在不行,自己动手也是可以的。

装修是一件要不断做选择的事情,每一件材料的选购都需要认真选择,其实窗帘选购除了本文所述的这些之外,布料的选择、花色的选择、轨道的选择等等还有很多问题,如果你即将装修正为选择太多而无从选择苦恼,欢迎常关注窗帘展的分享。

来源:任擎婧 装修情报


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CIW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