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大材研究|软装行业复苏第一枪:北京软装展登台、多家公司密集启动新计划
2023-01-13 10:16:21

2023北京软装展将于3月26-2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举办。每年3月的北京软装展作为软装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备受行业媒体关注。


1月6日,大材研究发布了以《软装行业复苏第一枪:北京软装展登台、多家公司密集启动新计划》为题的文章内容如下:

C30R6804.JPG


引言

进入2023年,各地各行业复苏步伐加快。徘徊一年的软装行业,正拉开冲刺的架势,启动新征程。


一种普遍共识是,闯过第一轮感染高峰期后,国内将迎来较长时间的正常化生活。家居消费需求的释放将迈入正轨,对软装行业来讲,无疑是令人心动的利好消息。


数十万从业者,太需要新的动力了。2022年,受房地产下滑、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软装市场不可避免地遭遇连续冲击。走访发现,困惑、艰难、风险,是出现频次较高的词汇。


被誉为行业晴雨表的北京软装展、上海软装展,均不得已推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不少企业新品发布、招商等计划。


复苏局面出现后,定档于3月26日的北京软装展已连续公布展会筹备的进度,超千家企业参展的消息,无疑昭示了产业里涌动的热情。


同时,爱漫时、雅琪诺、米兰、伊伊布舍、天洋等数百家公司从未懈怠,2022年以来推行的新计划,以及2023年新布局的透露,向外界宣示了软装行业的复苏之旅早已开始。


强品牌.JPG


北京软装展强势回归

北京软装展的再次登场,被视为行业复苏的标志性事件。


向前追溯,上一次北京软装展还是2021年3月,约1500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超过10万人次,将软装行业推上了头条。


随后的2022年,受疫情影响,北京软装展、上海软装展相继推迟,导致国内的软装头部大展缺席。


3月北京软装展的重启,使得业内对此充满期待。两年等待与沉淀,又有怎样的绽放?


对于这一届展会,主办方已投入数月展开大量工作。


援引“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CIWFE”官微的信息,万众期待的展会已做好充足准备,已制定好包括专业观众邀约、媒体宣传投放、地推组团等各项安排,同期论坛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


内容的丰富,再次将行业人士的期待拉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据了解,现场将发布《2022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举办趋势论坛、设计大赛、设计作品展、地产峰会、酒店软装合作论坛等。分析认为,2023北京软装展参展企业将达到1000家,展览面积12万平米,吸引15万人次到场参观与合作。


上述文章里,主办方明确表态,将倾尽所有,全力以赴,为参展商及观众奉献一场久违的行业盛会,重现新老朋友纷至沓来的繁荣景象。


事实上,早在10月时,北京软装展就已公布了第33届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的具体部署:


一方面明确了3月26日的举办时间,另一方面推出了此次展会的新部署,以千家品牌的阵营,围绕全屋软装主旋律,深挖产业链条,整合跨界资源,与业界携手推进软装一体化进程。


具体来讲,此次北京软装展将聚焦整体家居软装,以软装空间、软装色彩、软装方案为着眼点,打造品牌窗帘、艺术涂料、墙面饰材、家纺面料、室内遮阳、智能家居等特色空间体验区,展示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创新和功能创新。


其中,以墙面装饰为核心的整体软装仍是核心题材,主办方拿出了E1-E4的整体软装馆,进一步提升品牌企业参与度。


这一做法无疑深度把握了当前的整体软装浪潮,集中呈现的做法,既有助于整体软装品牌的发挥,也有利于观众的深度考察。


同时,注重窗帘与墙布的融合发展,特设W1馆为窗帘品牌馆,用于展示窗帘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创新和功能创新。


尤其是关注到智能窗帘的新业态,设立W4智能遮阳馆,给智能产品提供舞台,该做法或将为从业者们打开一扇发现新商机的大门。


多样化功能性墙面装饰材料的重视,成了本次软装展的亮点,以W3馆为墙面饰材/艺术涂料馆,设置“涂料及新型墙面材料展区”,聚焦绿色环保、功能性、多元化、创意性等要点,汇聚国内外前沿创新型墙面装饰产品、技术及设计趋势。


无论对软装版图上各类品牌,还是对经销商、设计师及各采购商,北京软装展将是今年不可错过的资源平台与机会窗口。


对软装品牌而言,有助于提升影响力、推新品,并招募经销商,重新激活大展招商的潜力;对设计师与采购商而言,将借此集中了解最新市场变化、品牌发展,并为选品提供有效支持。


硅藻泥0872.JPG


多家软装公司已启动新计划

处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间点,北京软装展以多种行动释放出强劲的信心。那么,软装企业以及上百万从业者们的动静又如何?


在北京软装展近期推送的公开信息里,我们看到了第一期重点展商清单,其中出现了多家知名品牌,包括:


领绣、艾是、玉兰、伊伊布舍、爱漫时、特普丽、天洋、雅琪诺、柏克利、颐和墙纸、欣旺、索弗仑软装、其格窗帘、新丝路白璧、米兰软装、帘老板、欧诗兰、原品纸业、芳菲季节、爱舍墙纸、七特丽、自由空间、布天下等。


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软装行业的主力军们已做好准备,开始布局或者已经投入市场回暖后的商机争夺战。


北京软装展,或将成为吹响冲锋号的一个关键起点。此外,已陆续有多家品牌从2022年开始就在推行新计划,并于近日透露了2023年的愿景。


爱漫时官微上的文章《你好,2023!我们一起向未来!》里,对2022年做了详细总结,其中提到,在常态化下打破舒适区,在革新求变中开启双线之征,线下市场持续开拓,线上直播坚持不停,2023依旧风雨同行。


据了解,爱漫时2022年构建了全渠道的新媒体矩阵,研发睡眠窗帘、成品艺术涂料、自粘墙咔等,组织“王鑫海和他的朋友们”开年演讲暨新品发布会。


连续实施大型营销动作,举办开门红、第二届618窗帘墙布千店联动狂欢节、10周年厂庆、双11全民嗨购一促即发、年终大促等重点营销活动,以及多场直播,并进入了数十个工程项目。


尤其是56次驻店帮扶活动,从西北内陆榆林、神木到东部沿海宁波、如皋等城市,足迹遍布全国,显著提升了终端竞争力,与经销商一起改善业绩,预计2023年依然是工作重点。


提及2023年时,爱漫时以一幅“人站立于高山之巅”的画面作结,并引用“我们的相信从未改变,一如从大地遥望的那些光年之外的繁星,光芒温暖坚韧永恒”,寓意很明显,勇于攀登,顶峰相见。


天洋墙布继续推广热熔粘接材料,以替代传统的溶剂胶粘剂,将获得专利的热熔网膜技术应用于墙布及壁画中,创造出四层结构墙布,并依托五大生产基地,实现墙布、窗帘、壁画的生产交付。


2022年以来,多项新计划得以执行,邀请谢娜担任代言人;构建以官网、头条、公众号、视频号、小红书等新媒体为轴心的传播矩阵,线上引流,赋能实体。


同时,与碧桂园、融创等物业方合作,落地拎包入住服务,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家居等合作,获得连锁卖场的资源支持;尤其是焕新服务已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


玉兰家居则发布了家居新物种,即手工艺术漆无缝墙布,并在2022年获得美国涂料品牌MUELLER(姆乐)的中国市场独家授权,进入玉兰家居门店销售。


在《心之所向,筑梦远航》的文章里,伊伊布舍认为,软装一定是长期主义者的土壤,坚信合作是彼此成就、共同成长的旅程,只要坚守初心,团结一心,无论未来是艰难险阻还是江河湖海,定将乘风破浪。


据了解,伊伊布舍已提出全案软装领跑者的定位,品类覆盖窗帘、墙布、艺术背景、床品、香氛、定制家居等。


此前,伊伊布舍已与红星美凯龙签定2023年的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在品牌推广、联合营销、新零售、门店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年中的经销商大会上,伊伊布舍除了推出秋冬新品,同时发布了全新成品化模式、终端赋能体系和智能系统,联合酷家乐启动终端门店扶持计划。


成果正在显现,2022年里由红星美凯龙发起的315、五一、818嗨购节等活动中,伊伊布舍夺得窗帘榜冠军。


特普丽则继续深耕酒店、地产配套等工程项目,聚焦房地产定制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年底的一项总结里提到,北京70%五星级以上的宾馆、全国25%的五星级宾馆饭店,以及多家全球高端连锁酒店,经常使用特普丽墙纸。


TOP50地产商里,已有34家与特普丽形成战略合作,加上标志性建筑的客户,每年项目交付量700个。


在20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墙纸类榜单上,该公司以19%的首选率拿到了第一名。


2022年底以来,绣江南艺术软装已连续发布多种全屋定制软装套餐,以墙布、窗帘、背景为构成,满足客厅、儿童房、书房等场景需求。


艾是知色则提出健康功能软装创领者的定位,力推超级抑菌除醛墙布窗帘,公开提到“抑菌率99%,除醛率90%”,同时落地101心服务金管家服务,实现全方位健康居家环境管理。


米兰软装正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已构建窗帘、墙布、壁纸、墙板、家具、艺术漆、地毯、壁画等一站式软装产品体系。


并通过线上种草、3D空间展示等方式,为经销商引流。2022年与京东居家合作,打造家居软装的新零售模式。


在年中的米兰品牌日启动仪式上,对于未来的发展,米兰集团董事长孙利权表示:


一直在寻求增长点和突破口,做终端品类延伸,提高单值和转化率,为经销商赋能,共创共建共成长。


同时带领经销商建立IP矩阵,形成自己的品牌力,精准抓住线上线下的客户资源。


御秀软装2022年发布无痕全膜墙布后,提出了开启墙面革命的主张。水洗窗帘亦是御秀的重点产品,通过除害化水洗工艺、抗菌处理等,确保产品健康。


值得关注的是,御秀发布了全屋智能软装,涉及智能窗帘、空气净化型墙布、智能床等,或将在2023年继续完善。


除上述品牌外,还有更多软装企业正发起抢滩2023年的攻势。感染期的渡过,曙光重现,生活回归正常,消费逐渐激活,家居装饰再次走向繁荣,进而也给软装带来阵阵暖意。


与此同时,市场环境、消费需求、主流业态都在发生变化,2023年,家居软装行业不仅是迎来新的重振期,也将面临复杂的变革,打好市场复苏后的组合拳,已成为当前的战略课题。


北京软装展的再次铺开,预计能够给我们带来所需要的资源,并提供有价值的启发。



文章来源:大材研究

如果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