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深度观察:2022年软装产业的十大趋势
2022-02-18 15:05:39
软装行业走过风起云涌、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21年,众多企业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力图打开下一个增长期。


从3月北京软装展的10多万观众入场、1500家品牌参展,到行业一二线品牌格局更加清晰;从数十家实力企业延伸业务线、向整体软装进军,到整家定制模式普遍引进软装品类,这个产业充满了蓬勃生长的力量。


正是在不懈探索的过程中,一些新模式、新策略、新趋势浮出水面,逐浪而起,渐渐形成了浩浩荡荡的行业大潮。


结合第31届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简称: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所透露的信息,我们总结了2022年软装行业十大趋势,与数百万从业者一起,看清未来的道路。


趋势一:市场稳步增长,上升空间巨大,龙头品牌逐渐形成



经历数年的市场培育,软装行业逐渐成熟,一是体现于品牌成熟,上百家一二梯队品牌格局成型,数百家腰部企业浮出水面,有能力提供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产品。


  • 以2021年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为例,约有1500家软装相关企业到场,足见整个产业链已具备可观的规模。

  • 2022年预计将延续这种势头,甚至有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消费群体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软装上增加购买预算,包括窗帘、灯饰、墙布、家居装饰用品等。


  • 援引《2019—2023年中国软装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统计,2014—2017年间,中国软装市场规模由1550亿元增长至299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4.6%。未来大软装产业可能达到万亿规模,前景广阔。


从产业环境来看,软装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比如北京软装展吸引超10万人参观;红星美凯龙计划在全国50个商场覆盖软装馆,并力图实现高端软装生活在全国的覆盖。各方力量的重视,将继续推动市场的繁荣。




趋势二:设计潮流出现新变化,高颜值、极简、轻奢、国潮成主流



用户对高颜值表现出极大的偏好,切中审美潮流的产品往往更容易成功。


在软装行业里,每年都能看到大量新品问世,从色彩、花形、光泽、文化元素等入手,带给市场新鲜感。


这种产品细节层面的创新,2022年将继续保持,并会根据消费群体的变化,呈现高频次迭代的特征,将更加注重引进每个阶段的时尚元素。


2021年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我们看到了数以百计的创新产品,比如与艺术家、设计师联名;从自然界获取设计灵感;从传统文化里吸取养分,打造国潮系列,构成了软装行业的产品新浪潮。


设计风格的趋势亦有换代,轻奢极简的设计占了上游。值得重视的是,软装正进入空间设计时代。


如果只是色彩、材质、元素的创新,并不足以占据优势,新的趋势要求我们上升到精神审美、生活方式的空间设计,并且赋予产品艺术价值。


趋势三:产品加码健康性能,抗菌去甲醛成新亮点



传统的软装产品,比如墙布、壁纸、窗帘等,重点是降低甲醛等有害物,实现更严格的环保标准。


新一代的软装产品正继续提升健康性能,一方面,力图把有害物降到更低,站在用户体验角度提出儿童级、亲肤等概念;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借助新材料与新技术,实现抗菌、吸附有害物等效果,比米素、特普丽、城市印象等,都推出了抗菌墙布。


虽说抗菌等性能还处于初期,但产品方向没有问题,追求更健康的家居生活,是绝大多数家庭的刚需。预计2022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推出健康软装,并在应用场景里促成抗菌、吸附有害物等功能得到验证。



趋势四:品类融合跑出新赛道



以前的软装市场,商家普遍是经营单品类,按品类进行销售,比如卖壁纸的,就只有壁纸。卖窗帘的,店里就是窗帘。


消费者购买软装时,也是按品类进行,比如东家买壁纸,西家买窗帘,缺乏事先的一体化设计与整体搭配,比较零散。


一个明显的趋势变化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接受品类融合销售,在一家店里买齐更多的软装产品。


同时,大量实力企业与经销商跳出单品类的局面,构建“窗帘+墙布”、“窗帘+墙+墙饰”等多品类集成业态。


在近几届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多品类布局的公司逐渐增加。到2021年时,一二梯队的软装品牌中,超70%都主推两个系列的产品,比如:


  • 城市素颜的“墙布+窗帘+墙饰”;领绣的“墙布+窗帘+背景墙”;摩登兽的窗帘+饰品;蝶绣、红宝石、美绮、摩卡软装的墙布+窗帘一体化等。


预计2022年的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还会有更多公司推出品类融合的新模式。


趋势五:整体软装破局而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软装并没有完整的认知,无论是品牌、商家还是消费者,很少从空间的角度思考软装的搭配,缺乏整体软装解决方案的打造。


新趋势正破风而来,消费者希望商家能够提供整体搭配的设计方案,再按照效果进行产品的组合,一站式买齐所需要的软装产品。


相对应的,部分公司迈出了较大的步伐,从户型、功能、色彩、客户需求等入手进行个性化设计,推出整体软装解决方案;再按设计方案进行定制生产、配送与安装,按需定制,成品化交付。


其中有两个关键环节


  • 一是从设计、选材、生产到配送、售后的一站式整体软装服务;

  • 二是墙饰、窗帘、家具、地毯、床品等全品类软装产品,一站式购齐。


虽说整体软装对供应链、经销体系、终端、交付等都构成新的考验,仅有部分公司与经销商能够做到,但经历多品类集成的经验积累、智能生产的实现及供应链的整合,这种做法将逐渐增加。


2022年里这种探索将继续深化,新的解决方案将出现,更多经销商将参战。



趋势六:全屋定制等整家模式走热,软装成为关键构成



我们注意到,全屋定制、定制综合业态、整家定制、拎包入住等当前受热捧的模式里,软装成为重要构成。


无论在产品环节的定制套餐、整家套餐,还是终端的场景式陈列,都纳入了软装,比如丽维家的全屋定制整装品牌Hi House、林氏木业的定制综合业态,以及欧派、百得胜、索菲亚等企业的整家定制业务,掌上明珠、帝标家居的“定制+成品+软装”一站式全屋家居解决方案,都能看到软装的身影。




趋势七:全渠道布局已经开跑,高频次大型营销活动将持续增加


有主次的全渠道布局,已成为头部软装企业的共识。多次参加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的品牌里,70%以上已实施多渠道、全渠道计划。


零售依然是软装的核心支柱,包括门店、社群、电商、直播、设计师、异业联盟、小区、装修公司等在内的渠道,构成了一盘棋。


在此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营销的协同作战,构建新零售营销体系,势成必然。


存量房、精装房两大渠道方向,都赢得了企业的重视。尤其是存量房翻新装修的体量逐渐扩大,其市场潜力的挖掘,被视为软装业务未来的增长动力。


为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龙头品牌,并力争抢夺最大的流量优势,软装企业将破圈主动出击,增加大型营销活动的频次,目前已有迹象,比如:


  • 雅琪诺2021年里连续发起多场主动营销攻势,包括“十省联动软装惠”;联合顾家、老板电器、奥普家居、圣都家装等成立“冠军品质家居联盟”等。



趋势八:线上流量争夺趋于激烈



整个大家行业的流量都在发生迁移,软装并没有例外,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流量争夺战相当激烈。


可以说,要做软装零售,线上战场必须拿下,线上流量必须打通,包括社群、小红书、抖音、快手、视频号、大众点评等渠道。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部分软装企业已多方探索线上获客,比如:


  • 领绣墙布,举办多种全国联动直播,帮助经销商扩大私域流量,其中经销商门店抖音号已达千家;

  • 爱漫时的线上直播、线上新品发布;

  • 摩登野兽的3D沉浸式直播;

  • 艾是的双旦狂欢会直播等。


这种对直播、短视频等流量资源的开发,将是2022年里的主流,并将影响未来几年。


趋势九:终端重塑进入新阶段



线下场景依旧蕴含巨大红利,多家软装企业正展开新一轮终端改造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 1)跟随家居审美潮流,从色彩、装饰、布局、氛围等环节入手,对终端进行调整,提升门店的吸引力,比如领绣第7代数字形象标准店、摩登野兽的3.0新概念展厅等。


  • 2)智慧门店的探索渐入正轨,配置多种数字化工具,比如3D云设计软件,可根据客户的户型、偏好等设计全屋软装效果图,输出成套设计方案,提升客户转化率。


  • 3)场景大店:以家居空间为主题塑造多种场景氛围,已是软装终端变化的方向。几百平米甚至上千平方米的大店开始出现,通过全系列产品、大量样板间的展示,打动客户。



趋势十:向服务要竞争力,将影响未来数年的优势强弱



近两年里,部分锐意进取的品牌正在构建新一代软装服务,比如窗帘清洗、墙纸墙布修复、灯具清洁保养等,并引进焕新服务,帮助业主实现全屋的软装焕新;培养专业的软装服务团队,从人的环节提升服务质量。


从2021年里软装厂商动作来看,软装行业的服务有可能沿着三条主线升级:


  • 一是首次服务让客户满意,比如米素通过举办设计师进阶训练营,帮助门店跳出卖货局限,采用更好的软装设计方案服务客户。

  • 二是通过日常联系、增值服务、免费保养等办法,提升客户满意度,建立老客户流量池。

  • 三是服务细节进一步丰富,在主动服务、态度、交付对接、工地现场晒图、多人服务等细节入手打磨。


当一个产业处于转折点时,尤其是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其中将孕育无限新趋势。预计在2022年5月26日第32届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我们能够看到更多行业趋势落地的新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与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同时举办的还有两场知名家居大展,一是中国门业展暨集成定制家居展,另一个是北京建博会,都选择了北京的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三展联动,其客流量合计能超50万人次。


加之软装+门类+定制家居+装修建材+智能家居+集成电器等多品类融合,不仅带来众多新机会的集中呈现,同时软装展亦将受益于更为庞大的客流量支持,对参展的软装品牌、软装行业的发展都将是重大利好。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