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盯紧千亿市场,寻找软装行业的下一轮机会!
2021-12-17 10:14:41
此前的20年里,由墙布、壁纸、窗帘、配饰等构成的软装行业,经历了漫长的原始积累期,市场规模节节攀高,一二梯队品牌在多轮洗牌中崛起,大多数经营者普遍享受到了大环境的增长红利。


有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的软装市场的年消费量约3000亿,也有观点认为,年消费量早已超过了5000亿。


  • 我们可以做一个核算,全国城镇家庭2亿多户,只要户均消费1500元,整个市场就高达3000亿。

  • 只考虑经济条件更好的中产与富裕家庭,这个数量约有4000万户,软装的户均消费量只要达到5000元,意味着2000亿的规模。


更值得重视的是,高品质软装的需求持续释放,市场潜力依然值得挖掘。


从墙布龙头到壁纸大佬、从窗帘旗舰到布艺高手、从配饰玩家到地毯主角,包括领绣、爱漫时、如鱼得水、玉兰、瑞宝、特普丽、雅琪诺等数以百计的知名品牌,都在想办法提升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抓住新一轮消费大潮带来的机会。


一个普遍共识是,软装行业正走出传统局限,迎来转折点,一些新的机会与发展风向浮出水面。如果想趁势而起,捕获下一轮机会红利,及时做出调整显得很有必要。


从近几年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简称“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看到,确实已有数家品牌在做前瞻性的布局,踩准了趋势节奏。


四大趋势深度影响软装行业



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是,80后、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崛起、二次装修占比的提升、家居审美的变化,以及新材质、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对软装提出了区别于此前的多种要求。


软装市场孕育变局,其中四大趋势的出现,正深刻影响行业走向。


趋势一:围绕新生代消费者做研发


无论是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还是2019年以来数以百计的新品亮相,我们注意到很多公司的软装产品,都变得更加时尚潮流。


背后的逻辑很清晰,对市场敏锐的企业已重点关注年轻态的需求,面向年轻人设计,围绕80后、90后群体的偏好做研发。


  • 有调研显示,80后90后占到家居家装消费人群的7成以上,成功影响了他们,自然赢得了市场。那么,深入这个群体,观察与体悟他们的生活方式,显得很有必要。


趋势二:向设计要生产力


设计被寄寓厚望,直接关系到产品是否符合当前的审美,是否有能力制造流行?


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消费浪潮是,切中目标客群体审美的产品,或者高颜值的产品,往往能够快速崛起,甚至引爆长时间的热销。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助于软装大单品的成功。


在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上,我们能够看到大量企业为此付出了长期的努力。


每年都能看到大量新品登台,其中既有多年迭代的系列产品,也有当年全新研发的新款,或从色彩、花形入手创新,或引进文化元素,走国潮路线。


大材研究认为,软装行业将进入新的设计时代,大众审美意识觉醒,同质化瓶颈必须打破,从色彩、材质、元素堆砌的设计搭配上升到具有精神审美的空间设计,企业要想办法实现有艺术价值的设计,做有情绪的设计,能够展现更好的生活方式,才能继续赢得好评。


趋势三:整体软装走俏,满足场景化需求


部分软装企业在深耕优势品类的基础上,向上下游延伸,提供一站式整体软装的服务。


结合2021年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的情况,这种势头非常迅猛,至少就有数十家知名品牌推出了整体软装方案。


即将举办的2022年软装展,再次突出了整体软装的题材,预计整体软装之风将继续风靡。


这已不仅是破风而来的趋势,而是影响行业方向、影响企业未来的潮流。


怎么做整体软装?它有两条线并驾齐驱:


  • 一是从空间入手,先按照户型、功能、色彩、客户需求等进行个性化设计,再进行配送与安装,也就是给客户提供一体化设计、一体化配齐、一体化送装的软装解决方案,最后做到成品化交付。

  • 二是根据设计与居住需求,配齐所需的大多数软装产品,包括窗帘、布艺、墙纸、墙布、墙咔、配饰、灯饰等。


趋势四:以功能为导向升级产品


受新的材质、工艺与技术影响,软装产品被赋予了更多功能,成功破解传统产品的痛点,比如防水、防霉、防潮,并且安装方便。


环保上做得更好,拿到了足够多的检测认证,再次减少人们对墙布、壁纸等产品所含有害物的担心。


迈得更大的一步则是抗菌杀菌与净化空气,这种技术一旦成熟,无疑会将软装产品推到更高的层级。


此外,窗帘行业正引进智能技术,实现智能窗帘的产品迭代,它的做法是配套电机,并与其他智能设备实现联动,进而可通过语音、遥控等方式操控窗帘。




赛道转变带来三种机会



在大趋势的影响下,一些新赛道得以启动或者拓宽,正在创造新的机会。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以下三种机会值得重视:


一是软装行业的品牌红利时代真正到来,口碑好、名气响的品牌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将占据明显的优势。


上升到品牌阶段,将是企业经营的高级经营形态,也是市场经济、商业文明的高级阶段。


软装行业曾挤进上万家公司,经过多轮洗牌,目前正在进入品牌经济阶段,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品牌、区域龙头品牌浮出水面。


与此同步的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软装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判断,并倾向于选购优势品牌。


那些质量稳定、售后服务完善、口碑较好的品牌,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更大。


  • 这种品牌效应,将进一步促成软装市场集中度的上升,大品牌们还会实现新的增长,并驱动软装市场进一步成熟,渗透率提升,客单价提高,整体软装跑入快车道,市场总量再登高峰。


二是新的流量结构变化,比如存量房资源的挖掘;精装房的软装配套;线上流量的扩大;电商业绩的增长及线上线下融合的实现。


据了解,针对流量与渠道资源探讨,2022年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将有专项研讨,值得重点关注。


这种流量结构的变化,将驱动软装竞争赛道发生调整,谁能抢先对接与匹配,谁就可能在销售环节实现超车。


大材研究的观察发现,软装产品的线上销量占比正在提升,虽说离不开线下的体验,但必须注意的是,线上流量的获取能力已影响到最终业绩。


再者,精装房交付比例上升,交房后的楼盘订单,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存量房再次装修或翻新,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机会,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渠道,提前布局已是必须。


一种可能性是,仅做存量小区的软装配套,都有可能孵化一家足够大的公司。


三是市场区域的机会变化,一二线城市正处于软装消费的升级阶段,比如健康类软装、设计感强的软装、整体软装等,都是重点。


三四五线城市的软装需求变得强烈,购买力提升,可能成为新的主赛道。未来数年里,低线市场的潜力挖掘会成为重点,这是下一个做大业绩的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软装行业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更多家庭会购买场景化的软装甚至全屋软装,从现在开始,想办法跟上变化节奏、把握新的偏好、影响那些主流消费群体,做足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机会将属于那些地基打得牢、优势品类做得强并且勇于出手的探索者们。也许到2022年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我们会看到更多精彩的成果已经亮相。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