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世界最牛烂尾楼-圣家堂圣母塔封顶,它的设计风格是?
2021-12-10 10:56:00

12月8日,历经139年后,世界上最牛烂尾楼,圣家堂圣母塔终于封顶。圣家堂始建于1882年它是巴塞罗那的一个标志性建筑。那么你知道这所建筑是设计风格嘛?第六期软装潮荟正好讲的是各类设计风格,一起看一看吧!

483.jpg
Review
回顾

11月30日,中展智奥联合高端室内设计平台——设计本,特别邀请深圳市同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危小飞老师主讲的第六期软装潮荟直播课程圆满结束。本次课程的主题为《各类设计风格的浅析》。

引子

危小飞老师是深圳市同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他谈到,公司经历了由工装公司转型为装修公司再到设计公司的转变的过程,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深深的体会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客户对于软装设计的需求与日俱增,软装设计是行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危小飞老师认为,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扎实的基本功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危老师选择了讲解设计风格的这个主题。


在此,危老师提炼了17种设计风格进行了讲解:

软装潮荟6.png
课程回看

01
中式风格

1.png

以宫廷建筑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的室内装饰设计艺术风格气势恢弘、壮丽华贵、高空间、大进深、雕梁画栋、金壁辉煌,造型讲究对称,色彩讲究对比装饰材料以木材为主,图案多龙、凤、龟、狮等,精雕细琢、瑰丽奇巧。


中式风格每一个朝代都有其特点:形于汉,盛于唐,贵于宋 ,精于明,细于清


欧式风格发展史
微信截图_20211207165401.png
02
古罗马风格
3.png

古罗马风格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和设计有罗马圆形斗兽场、罗马柱、罗马帘等。代表这种风格表现形式有大理石拼花、马赛克、壁画、雕刻、赤陶。古罗马设计风格特点是壮丽、豪华富丽。

03
哥特式风格
4.png

哥特式风格是古罗马风格的传承和提炼,融入了一些圆形的元素。哥特式风格设计气势宏伟,暗黑斑斓,体现庄严、华丽优雅。

04
巴洛克风格
微信截图_20211209170131.png

巴洛克风格善用描金描花、造型复杂。整体风格富丽堂皇、气势宏大、富于动感。它用浓重的色彩展示华丽性,用锐利的造型体现动感。巴洛克风格造型多源于自然、树叶、贝壳、涡卷等,体现壮丽、豪华富丽。

05
新古典主义
6.png

新古典主义风格是对罗马风格、希腊风格的提炼,融入了木制元素。内外兼修、雍容华贵。装饰上多采用青铜、扇形、叶板、玫瑰花饰、人面狮身像。材料多选用胡桃木、樱桃木、榉木、铸铜、镀金、镀银、镶石。风格高贵不失典雅,朴素不失庄重。

06 洛可可风格
7.png

洛可可风格在继承了巴洛克风格的大气的同时融合了柔美的气质。有人这样形容这两种风格:巴洛克似王,洛可可似后。洛可可风格多采用火焰形、叶形、贝壳形、曲线、雕琢的表现形式,颜色鲜艳明快,多采用珊瑚金、鎏金、象牙白、薄荷绿、海港蓝、粉红色、玫瑰红。洛可可风格亦奢华、亦优雅。

07
折衷主义风格
8.png

折衷主义风格可以说是最原始的混搭。它表达的是融合形式之美,从各种来源借用多种风格并结合它们。

08
包豪斯风格
9.png

包豪斯风格可以说是对以往风格的颠覆,是工业风的延伸。像极简主义、现代中式风格都是包豪斯风格的延伸。包豪斯风格除去所有繁复的形式,设计只需要满足基本功能,即“大道至简,直至不能再减”,从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和色彩构成来体现,满足人们的物理需求之后,开始追求精神需求——“为艺术而艺术”。

09 北欧风格
10.png

如果说包豪斯风格偏硬装,缺少柔美,那么北欧风格就是在包豪斯风格之后更精简更人性化。北欧风格更注重抽象功能主义、人体工程学、人文需求、精神需求的深入,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认为“大众应该享受美好且有用之物”。

北欧风格的硬装部分偏包豪斯风格,多采用灰色、蓝色、橙色。

10
日式风格
11.png

日式风格的硬装多采用米黄色。日式风格提倡让生活回归自然本质。提倡“小、精、巧”,“断舍离”。颜色多白色、原木色、淡黄色、米色、草绿色、靛青色、灰色、黑色。设计特点,低姿、简洁、工整、自然。

11
田园风格
12.png

这个时期人们开始注重休闲的生活方式。田园风格崇尚自然、表达回归与眷恋,追求淳朴与真诚。田园风格包括中式田园、欧式田园、英式田园、美式乡村、南亚田园等。

12
东南亚风格
13.png

东南亚风格展现了慵懒的华丽感,融合了中西方之美。装饰多采用柚木、竹、藤、麻、石、青铜、黄铜、风信子、海藻。颜色偏爱大红、嫩黄、彩蓝、浅色、黑色。东南亚风格崇尚自然,捕捉禅意,给人身处清新的感觉。

13 泰式风格
14.png

泰式风格神圣而感性,香艳而神秘,多用于软装。装饰多采用荷叶边、木雕、金箔、瓷器、彩色玻璃、鱼鳞状、玻璃瓦、珍珠等镶嵌。标志物品有泰丝、床幔、香座、香薰。装修材料多选用黑橡木、泰柚木、金丝柚、红柳桉、黑胡桃、椴木、樟木、红榉。整体风格特点金光闪耀,气势恢宏,或高低起伏、或错落有致,体现了自然的纯粹与民族文化结合而成的绚烂。

14 印度风格
15.png

印度是一个被故事浸染的国度。印度风格的硬装多采用拱门、石雕、彩绘、陶罐、泥土等元素;软装多采用肌理、纺织、墙纸、木皮、檀木;颜色多采用大红、大绿、大紫。

15
伊斯兰风格
16.png

伊斯兰风格表现阿拉伯世界的艺术与文化、浪漫与自然,打造出人类心中对阳光、沙漠、骆驼等这些事物美的感知,带给人一种心灵粗狂豪放和精神纯净至美的感受。伊斯兰风格采用拱门、石雕、马赛克、砖瓦、鹅卵石装饰,图形多选用几何形、文字纹样、植物纹样,具有艳丽、舒展、悠闲的效果,色调以深蓝、浅蓝两色为主。

16 地中海风格
17.png

地中海风格包括希腊地中海风格、西班牙地中海风格、南意大利地中海风格、法国地中海风格、北非地中海风格、摩纳哥地中海风格。体现地中海风格特点的元素有摩尔人的拱形、大地色、肌理感、石头、木头、水泥和粗糙墙面的触感、希腊人的马赛克,颜色上多采用红椒色、姜根色、橘黄、小茴香、沙黄、褐红、湛蓝、普鲁士蓝、鸭蛋青、黄铜等。

17 非洲风格
18.png

非洲风格的民族特色浓郁,整体野性粗狂。硬装多采用茅草圆顶、土著茅舍、圆拱、方形门楣,软装多采用流苏、黑白条纹、符号、图案、彩色编织品、木雕、羽毛、棉麻、草制品等,颜色多采用传统的本白和鹅黄、回蓝、青绿、嫩粉。

危老师寄语

古木参天,树大根深。树高百尺,根深叶茂,作为设计师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在设计的路上走的更远。

软装潮荟6.png
课程回看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