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从2021家居行业趋势预测,看墙布行业发展
2021-01-27 16:51:46

对于2020年的家居市场来说,变化是常态。在这一年里,有的扩张开店、跨界合作,有的乏于创新,黯淡离场,这些都加速了行业洗牌。而2021年的市场环境也势必变幻无穷,充斥着各种挑战和机遇。 

当然,2021年市场的基本准则是不会变的——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需求为切入口,以流量为核心,以企业核心竞争为驱动,这些要素是驱动行业发展创新、变革前进的核心,未来势必将重点聚焦在这些核心因素,亦是2021年推动家居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u=1175952079,3351936013&fm=193&f=GIF.jpg

结合2020年的发展形态,2021年家居行业或将呈现以下十大趋势: 

1、产品的环保性能将上升到战略层面 

2、“品牌化”与“去品牌化”共生 

3、家居消费主体趋于年轻化 

4、以服务和设计为导向的企业强势入局 

5、整体家居将会成为行业的重要流量入口 

6、全渠道建设将成为常态 

7、新技术赋能影响 

8、家装产业促进行业间的横向整合 

9、以设计和美好为端口的商业平台会更加受消费者青睐 

10、服务导向的商业模式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以上趋势总结资料源于家具主流、圣象等,侵删 

HM9239.jpg

从以上趋势总结可见,在消费结构、消费形态转变的市场变局下,家居行业或将面临一场新的变革。那么再来看墙布行业的发展,2021年墙布行业的变化将在哪里?综合以上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不妨斗胆预测一下。

持续深化产品结构 

环保已逐渐成为家居建材行业的主要关注点,特别是经过疫情后,这个关注点会被放得更大,同时国家政策也促使市场向这一重点倾斜。 

其次,市场愈发年轻化,面向年轻消费者,设计是关键,而这里的设计不仅仅只单一的墙布产品设计,更需要围绕场景打造一站式系统方案,为用户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产品作为立足市场的重要基石,基于以上市场需求特征,未来墙布企业在产品上应立足环保这一核心优势,整合产品资源,深化产品结构,而在设计上应注重向年轻化的设计调性倾斜。 

HM8713.jpg

HM9283.jpg

持续加大品牌建设与渠道建设 

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牌,未来品牌将逐渐成为设计标签,而那些优质品牌将率先享受口碑红利。 

墙布行业的品牌化发展至今,尚未出现一个能让消费者口口相传的国民品牌,一方面由于墙布只是墙饰中的一个细分领域,受众面尚小;另一方面,品牌化发展尚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阶段,因此未来应持续加大墙布品牌建设,深化品牌知名度的方式也能拓宽墙布这一新兴建材的受众面。 

其次是渠道建设。传统流量模式的红利逐渐消散,单一的渠道推动模式效能弱化。为了更快速的发展,全渠道建设必成常态。基于此,墙布企业应在渠道探索上持续深挖新的增长点。 

IMG0106.jpg

卖设计、卖服务,向软装一体过渡 

目前,很多墙布企业在向软装一体过渡,但这一新兴命题还在探索阶段。未来不再是“卖产品”的时代,必定是卖方案、卖服务的时代;其次,单一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已略显疲态。 

一方面客单值低,另一方面容易流失顾客,就比如现在的经销门店绝不会只卖一种产品。那么基于这样的市场发展特点,墙布企业需进一步整合资源,真正向软装一体转型。另外,墙布门店的侧重点也应向提供整体设计方案以及服务转型,墙布企业可以利用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经销门店构建强大的服务系统。 

a8ec8a13632762d0b4211c53db1ae9fd503dc639.png

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 

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谁主沉浮?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创新技术将是企业的另一重驱动力,或将推动传统制造业变革。比如设计端的3D云设计、智慧服务系统、大数据用户画像等等。


文章转载 : 墙布窗帘在线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