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PVC(深压纹)墙纸到底环保不环保?
2020-09-15 16:06:59

PVC(深压纹)墙纸压纹肌理清晰细腻,装饰效果大气奢华,现已全面融入更多家庭,成为高端品位生活装饰的必需品。那么问题来了,大家关心的PVC墙纸到底环保不环保?今天家居装饰展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首先,我们来普及一下PVC到底是什么?


PVC(聚氯乙烯)英文简称PVC (Polyvinylchloride),是氯乙烯单体 (vinylchloride monomer, 简称VCM)。是一种通用型合成树脂,按照其聚合工艺的不同,主要分为悬浮法和乳液法。悬浮法以其结实特性适用于工业领域,比如管道、家具等,而使用乳液法的产品主要为儿童玩具、输血袋、手套等。墙纸产品使用的是乳液法,其环保安全性能更为突出。


近年来,为保护自然森林资源,聚氯乙烯(PVC)树脂成为联合国大力推广代树木使用的环保材料之一。不仅广泛应用于工业上(管材、电缆、电子电气元器件等),在生活用途上也被广泛应用:保鲜膜、包装收缩膜、化妆袋、雨衣、鞋底、文件袋、杯子、玩具等等。著名时尚品牌也使用PVC作为高档人造革手提包材料。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PVC墙纸是什么?


高级树脂(PVC)墙纸即深压纹墙纸,在家居装修中也是很常见的一种装修材料,是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制成的。是以优质木桨纤维或无纺纤维为基材,表面涂上专用高级树脂配方,以传统的手工雕刻工艺结合考究的精密套压工艺制作而成。分为功能型、发泡型、普通型三种。


那么,深压纹(PVC)墙纸环保吗?


PVC制品就在我们身边,连婴儿奶嘴都是PVC的,为什么大家不会对奶嘴的环保性产生怀疑,而买墙纸就疑心重重?


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大家没有搞清PVC的分类,二是有一些销售商没有根据地宣传纸基PVC的不环保等等,而没有人来纠正它。


PVC一般分为;工业用PVC、民用PVC、食用PVC、婴儿奶嘴类PVC。


墙纸生产所选用的PVC树脂,要求氯乙烯单体残留量每公斤≤1.0mg(根据墙纸国标GB18585-2001有害物质限量),与食品行业国标GB9681《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稀成型制品卫生标准》规定值相同,产品绝对无害于人体。

此外,氯乙烯单体分子在温度达到90℃时会大量挥发掉,这就跟水在100℃时会蒸发相似。在墙纸生产过程中,PVC会经历在涂布、印花和压花工段三次大于90℃(120℃-         210℃)的工艺高温环境,残留在PVC中的氯乙烯单体基本分解挥发。


但凡国内大厂生产,或者进口的PVC墙纸,均经过严苛的生产管理与质量把控,这样的墙纸家装环保性是有保障的。


肌理感强的墙纸常常是PVC材质制成的。原因在于PVC的可塑性、造型性及表现力强,呈现精美的图案造型,是一种极富装饰性和表现力的材料,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墙面装饰材料之一。


PVC墙纸耐刮、耐磨、防霉、防潮、耐擦洗,日常保养打理十分简便,而且经久耐用,这也是我们张贴墙纸考虑的因素。大多数中国家庭贴一次墙纸就是终身使用,希望张贴的时间越长越好,所以PVC墙纸是首选的墙纸材料。


PVC墙纸色彩还原度高,最大程度还原自然颜色。打色纯正,色彩丰富自然,性价比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关于更多这方面的内容,欢迎到家居装饰展,和行业大咖们一起探讨交流。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