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做窗帘剩下的布料可以做什么?
2020-09-15 11:24:28

比较普遍的窗帘门幅是2.8米高,宽无限,按米计算价格。如果家里的窗帘高度在2.2米之内,就会有一截多出来的窗帘。这部分窗帘可以利用起来,做一些非常实用的家居用品。跟着窗帘展一起来看看。

一、各类覆盖家具的装饰布。

窗帘剩下的布料可以做圆形或方形餐桌的桌布,如果窗帘选的是单色窗帘布,那就非常百搭实用了。不但装饰效果很好,还可以防止桌面被磨损,一举两得。

家里举办各种聚会时,在花园的桌子上铺上一张桌布,既美观又温馨。

窗帘剩下的布料做小边几的桌布,文艺又防尘。

如果是长方形的餐桌,还可以做一张漂亮的桌旗与桌垫,摆上餐具与花艺,餐厅的氛围就很温馨。

我平时就很喜欢用零头布料做这种餐垫或是杯子垫,在茶几摆上一个,倒开水的时候不用担心溅出来的水弄脏桌面。

床头柜上也可以做一张覆盖桌布的装饰布,一般45*45,50*50就可以了,不用太多的面料就能保护好床头柜的表面又起来装饰作用,平时摆上手机、水杯都不用担心磨损。

二、节约生活小物件。

用窗帘剩下的布料缝制成下图的鞋套。冬天的时候,亲戚朋友来访时,穿上这样的鞋套,就免去了脱鞋的尴尬与不适了。

用窗帘剩下的布料缝制成这样的大圆抱枕随意扔两个在榻榻米角落,就是一个很舒服的休闲区了。坐在上面看看书,喝喝茶是蛮惬意的哦。

当然还可以与旧衣服结合起来做成各式各样的抱枕,沙发上可以用,床上也可以用。

心灵手巧的厨娘还可以做成袖套、围裙来与桌布呼应。

三、收纳整理。

用窗帘剩下的布料缝制成这样的收纳袋子,可以收纳小朋友的玩具、小物件等。

你还可以用窗帘剩下的布料缝制成与冬天厚实的棉被尺寸相当的大收纳袋,换季的时候,捆绑好收藏到袋子里,让衣柜整洁,棉被又防灰尘。

布艺可以玩出的花样很多,对于用心建设美好家园又手艺超群的朋友来说,当然还有更多可能。

利用窗帘剩下的布料缝制成的布艺小玩意。

窗帘剩下的布料还可以改改做个洗衣机罩、 空调罩、沙发套、电视罩等等。

有些朋友会问废弃的窗帘布再利用行不行?

一般不建议废弃的再利用,因为这并不环保。窗帘保养的很好,使用时间并不太长的除外。

窗帘的寿命在5-7年左右,废弃后的窗帘布再利用的价值不大。

窗帘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日晒雨淋,阳光的照射和空气中的湿气会破坏窗帘内部的分子结构,褪色、脆化、一旦用力就会撕裂。这样的废弃窗帘,改作垫子和桌布的意义不大,加工再利用的人工成本反而大于其使用价值,反而是一种浪费。

废弃的窗帘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把换下来的窗帘送给亲友或其他有需要的人,让窗帘布在新的场合发挥它本来的作用,而不是改作他途。

我们在选购的时候,认真选择一款好窗帘,然后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保养,爱惜,延长其寿命,这样,才是真正的环保。

窗帘展,聚焦全球窗帘领域创新科技,引领窗帘墙纸墙布行业趋势。窗帘墙纸墙布新产品、新发明、行业新话题、都将一并呈现,敬请期待!

来源:黄映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