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墙基膜知识汇总!
2020-09-15 11:16:38

在墙纸墙布施工中,基膜是必不可少的辅料,并且基膜的好坏直接影响后期墙布的使用效果。一起跟墙纸展看看。

分辨基膜好坏方法

作为专业防霉、防潮、抗碱的角色,基膜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墙纸的使用寿命。

1、外观分辨

优质基膜:状态细腻,易于分散,不带杂质,色泽均匀。

劣质基膜:状态较粗,带有微细颗粒,色泽不一。

2、气味分辨

优质基膜:无刺激性气味

劣质基膜:有刺激性气味

基膜介绍

现在的装修中,腻子层与十多年前的腻子层比较牢固相差甚远。为了让腻子层易批刮,易打磨,放弃了原有的牢固度。

为了提高腻子层的牢固度,便于墙纸施工,早先大多都在腻子外刷一遍清漆(又称光油),后来从环保角度、施工角度出发,出现了基膜这个中国特色的产品。

基膜成膜温度

基膜成膜温度一般在6度以上,墙面温度低时影响成膜产生结晶(龟裂)现象,温度过高则影响玻璃化效果,产生回粘的现象(用手摸上去始终是粘粘的)。

基膜的主要作用

墙面基膜具有封闭固化性能,涂刷在较为松散的基层后可最大限度的提高基层硬度及附着力,便于墙纸墙布施工和更换,同时在腻子层表面形式保护膜,起到阻碍胶水里的水份渗入到墙体里,阻碍墙体里碱份往外渗透的作用,对表层的墙纸墙布起到隔离保护作用,提高使用寿命。

基膜二大性能-耐水性

1、耐水性:

因为墙纸墙布施工中胶水的水份会持续浸泡着基膜层,而基膜层要想到阻碍的作用,耐水性能必须要好。很多厂家提到基膜有抗碱、防潮、防褪色的作用其实都是阻碍的性能。

2、检测方法:

将基膜刷在玻璃上,待完全干燥后将其浸泡在水中,观察其多长时间起皱或起泡,一般能超过24小时基膜匀可以。如果在半个小时内就起皱的基膜,就会很容易出现开裂、翘边等一系列问题。

基膜二大性能-钙离子稳定性

1、钙离子稳定性:

基膜的性能指标中,钙离子稳定性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指标,它直接影响着直接影响基膜上墙后的成膜效果。如果钙离子稳定性不好,在西部地区,墙上腻子层相对钙离子比较多,上墙后会有一颗一颗结渣现象。

2、检测方法

在基膜原液中加入10%的氯化钙(或者石灰)观察是否会有结渣现象,如果有证明钙离子稳定性不好。

基膜鉴别方法

1.观察基膜透明度,无论是白色还是浅蓝色,透明度越高,证明乳液内单体的粒径越小,渗透度会好一些。(覆盖基膜除外)

2.刷到墙上当时成膜是透明的,过一段时间变成白色的,也有可能是钙离子稳定性比较差。

3.如果基膜从瓶子里倒出来已经是很浓一团团,象果冻一样,肯定是加了大量增稠剂,增稠剂的稳定性能不好,这样的基膜固含量很低,性能很差。

4.也可以用两个手指,沾点基膜轻轻搓一搓,如果两个手指间没有什么东西,那么是加入增稠剂做出来的,如果是滑腻的像胶水感觉,过一会出现一条条的,证明固含量还可以。

5.有无刺激性气味(如象公共厕所的味道),刺激性气味越强,环保性能越差,因为基膜调配过程中加入氨水所导致。

6.还有一种基膜是用白胶(木工胶)兑水当基膜在卖,这种“基膜”价格低廉,上墙面不会渗透到腻子层,只会停留在表面成膜。当胶水的水份一浸泡后,会马上起皱,与腻子脱层,轻松的撕下,一点作用也没有。

基膜使用注意事项

1.标准滚涂基膜,要求保证墙面湿润,边角都涂刷到。

2.对于碱性比较强的,建议基膜涂刷一遍表干后再涂刷一遍才可以更好的阻碍碱性,避免烧纸的现象。

3、遇到乳胶漆墙面,在涂刷基膜前一定要进行拉力测试,涂刷一定要仔细,避免漏涂,粘贴墙纸后局部出现鼓泡现象。

4.对摸上去有粉的墙面一般建议滚涂两遍基膜,第一遍高固含量基膜可以50%兑水,让基膜更好的渗透到腻子中固化墙体,在未完全干燥时滚涂第二遍基膜,让其表面成膜。

5.对于墙面用外墙腻子和防水腻子批刮的墙面,一般建议客户刷基膜两遍,层层隔离碱性物质外渗。

墙布展,聚焦全球墙纸领域创新科技,引领墙纸墙布行业趋势。墙纸墙布新产品、新发明、行业新话题、都将一并呈现,敬请期待!

来源:互联网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