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PVC墙纸是否有危害?
2020-09-04 16:11:08

今天墙纸展想跟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关于PVC墙纸是否有危害?看完了这篇文章,相信能为你解决你的疑虑。

PVC是一种化工材料,化学名称:聚氯乙烯,俗称塑料,其化学成分对人体无任何危害。但有些品质较低的PVC中夹杂着一部分氯乙烯单体、苯、甲醛等有害物质,所以它对人体也是有害的。(塑料也被人们称之为“白色垃圾”,在环境中很难被风化、降解被土壤吸收。)。

为什么我们每天都在用PVC类的制品连我们的婴儿奶嘴都是PVC的,确没有人对它的环保性产生怀疑,买墙纸就疑心重重,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大没有搞清楚PVC是有分类的,二是有一些销售商在强势的没有根据的宣传纸基PVC的不环保等等,而没有人来纠正它。

我们研究一下PVC的分类,它一般分为;工业用PVC\民用PVC\食用PVC\婴儿奶嘴类PVC,相信道理大家应该明白了,墙纸中PVC类的产品耐擦洗性相对强。墙纸的本质与价值是什么?是原纸,是原纸之上即墙纸表面“设计+工艺”所产生的视觉美感!因此,其本质与价值在审美、在品味,品质(包括原纸的环保性)对艺术性产品而言,绝不等于艺术价值,只是获得高品位的基本保障。而对工业性纸张来讲,众所周知,甲醛是提高纸张湿强度广泛使用的一种湿强剂与抗水剂。在墙纸环保检测的三项指标中,其中的甲醛元素就是来自原材料纸基;其它两项,单体氯乙烯产生自原材料PVC,重金属产生自原材料色墨。墙纸生产工艺本身不涉及使用甲醛。

对于墙纸性能本身而言,纯纸墙纸完全不具备行业质量检测标准所规定的多项物理功能指标,施工困难,遇水遇潮易变型,不耐脏,不可清洗,强度低易损伤,难燃性差等缺点。纯纸墙纸品种除了在北欧有部分(极端环保主义者)使用外,西欧、北美、俄罗斯、日本与韩国等墙纸使用的发达地区基本没有市场。而PVC(聚氯乙烯)树脂,是最常用的化工产品之一。对保护地球自然森林资源而言,是联合国大力推广代树木使用的“环保”材料之一。由于其天生就具备出色的着色性、耐磨性、阻燃性(阻燃值高达40以上)、电绝缘性、耐腐蚀与可塑性,不仅在工业用途上被广泛使用(管材、电缆、电子电气元器件等),在生活用途上也被广泛使用:保鲜膜、包装收缩膜、化妆袋、雨衣、文件袋、卡通碗、杯子、玩具等等。而被著名时尚品牌LV等用作高档人造革手提包材料,也是众所周知。

至于有人质问PVC(聚氯乙烯)中含有氯,就因此判定不环保,基本也是出于无知或恶意竞争。PVC树脂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正常使用对环境与人并不产生毒性。上述很多生活产品例子对此说法就已不攻自破。但是,PVC聚合物中所谓有毒性的“残留氯乙烯单体”,究竟在什么时候才会对人有害?1、在发生火灾时;2、如果选用的材料所含“残留氯乙烯单体”真的大量超标;3、如果你被困在火灾现场。

墙纸生产所选用的PVC树脂,要求氯乙烯单体残留量每公斤≤1.0mg(根据壁纸国标GB18585-2001有害物质限量),与食品行业国标GB9681《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稀成型制品卫生标准》规定值相同,产品绝对无害于人体。此外,氯乙烯单体分子在温度达到90℃时会大量挥发掉,这就跟水在100℃时会蒸发相似。在墙纸生产过程中,PVC会经历在涂布、印花和压花工段三次大于90℃(120-210℃)的工艺高温环境,残留在PVC中的氯乙烯单体基本分解挥发。

墙纸展提醒大家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多为PVC壁纸,购买时要小心鉴别,不要被无良商家给欺骗了。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