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2020布艺家装行业发展现状
2020-09-15 16:26:51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不少人对于提高居住环境的需要也越来越明显今天家居装饰展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2020布艺家装行业发展现状。


特别是近几年,精装修项目不断井喷,国内的室内设计行业逐渐细分出一个全新的领域--"软装设计"。所谓软装,是和硬装相对应而言的。如果将空间主体结构设计比之为硬装,那么软装就是设计师对建筑内部所做的进一步细化处理,我们通常所说的布艺家装设计,也被一些人称之为配饰设计或者是陈设设计。其主体工作是配合室内设计师延续统一的设计风格,帮助业主选择并搭配好需要的家具、装饰品等装饰元素;配合房地产开发商完善"业主可以拎包入住"的居住理念,达到令发展商或业主均满意的装饰效果。他们需要根据空间大小、不同功能需求从整体上综合策划出装饰设计方案,从而凸显出空间的个性和品位。


于是,“重装饰,轻装修”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布艺家装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期。在此背景下,一站式的整体布艺家装模式得以出现,并在近两年迅速发展成长为新兴行业。物质条件的进步、生活观念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关注自身的居住环境和家居风格。而布艺家装,因为具备易变动和易更换的特点,自然受到了消费者更多的青睐。目前全国布艺家装饰行业年消费量高达2000亿-3000亿元。从2000年至今,全国家居软饰销售量更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未来大布艺家装产业有望达到万亿规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布艺家装消费市场。家饰行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沉淀,不断积累的行业。追求速成或速决都将走入雷区,在国内,室内设计本身行业就起步较晚,而且重心多停留在建筑与空间结构上。消费者尤其是高端业主群室内环境的布艺家装需求,需要有特定设计师资源为其服务,这就衍生出了布艺家装设计。布艺家装是中国市场驱动的特定结晶,是当前时代的必然产物,随着我国室内设计整体发展进度的加速推进,布艺家装设计与室内空间设计的距离必然会像欧美国家一样渐渐拉近,并最终合为一体。


布艺家装市场需求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包括新房的首次装修及旧房的二次装修都需要使用到包括沙发、软床、餐椅、床垫等在内的室内布艺家装。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较早经历了城市化,现存大量老旧的房屋需进行翻新改造,从而形成对布艺家装的稳定需求;同时,发达国家居民更注重居住条件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对布艺家装有较大的更新需求,进而给布艺家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新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逐渐成为全球布艺家装市场需求的增长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布艺家具。我国还是是世界第一家具生产、消费及出口国。布艺家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经济的发展会带动家具行业整体进步,而布艺家具行业的发展状况也能够反映出社会物质文明和生产力水平。2006年至2018年,全球布艺家具行业呈稳定发展态势,中国布艺家具行业总产值2018年超过500亿元。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以及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未来世界家具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的布艺家具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25-35岁,这样的年龄段的消费者往往是刚结婚或者处于结婚初期,对于家具的置办或更新需求较大。以2018年为基数年,那25-35岁的人出生于1981-1991年,这一时期的平均出生率为21.3%,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尤其是1986-1990年期间,我国平均出生率达到了22.2%,这也就解释了我国近5年25-30岁的人数占总人口比例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对于现在25-30岁的人来说,5年内他们仍将是家具消费的主力军之一,为布艺家具市场的需求增量提供了客观支撑。


更多家居装饰资讯,请关注墙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