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系列展会通道
新闻中心
墙纸人跑赢下半场的“必杀技”
2020-09-15 11:12:07

中国墙纸墙布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墙布行业的产量更是在近五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中国墙墙布产量为10.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3.8%。销量方面,墙布销量为7.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2.9%。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激烈,渠道成本攀升等问题也日渐凸显。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形势严峻复杂,墙纸墙布行业需要在挑战中抓住机遇,跑赢下半场。


作为行业交流的纽带,上海墙纸墙布展见证行业的成长变迁的同时,也从一些优秀企业身上洞察了一些决胜“必杀技”。


聚焦整体软装,从有到优


当前,从单一的“墙纸墙布”产品到“整体软装”,墙纸墙布产品在软装市场中一路摸索前进,整合加入“整体软装”的浪潮已经成为当前一股新势力。不过,由于“整体软装”消费者对于墙纸墙布的质量要求更严格、品类要求更丰富,对设计的要求更加个性,对服务的要求更高,相关企业供应链和信息化管理受到了挑战。未来,墙纸墙布行业的竞争点将更多体现在“从有到优” 的深耕细作层面上。墙纸墙布企业可以扩展产品领域,为消费者提供升级服务,抢占“整体软装”市场。


例如,雅琪诺,国内首批进入墙纸行业的企业之一,现已集成墙纸、墙布、墙咔、窗帘、数码墙饰、墙面背景于一体的综合家居软装饰材制造商,全系产品实现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品牌运营,专注于家居软装艺术的研究与发展;米素壁纸自2016 年起就开始布局窗帘软装领域,极早地预见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由单品类向整体软装、家居进发,实现品牌的突破;江苏金楠木Hello Kitty 儿童房,打造包括儿童墙布、儿童窗帘、小沙发、抱枕、地毯、装饰画、小家具等组成的多套儿童房整体软装套餐,打造整体软装概念。


把握流行趋势注重创新迎合市场需求


把握产品流行趋势,引领消费市场是企业制胜的关键。2021年个性化、定制化或成发展趋势。放眼2020年的墙纸墙布市场,不少时尚化产品进入消费者的视线,动漫的、国画的、人物背景的、山水田园风光的等等。此外墙纸企业可以借鉴2020建筑外立面色彩趋势报告,采用流行色进行创新创作,也会事半功倍。


艾是的107A新品采用流水纹、编织纹、闪光纹、肌理纹、几何暗纹等图案,纹样元素简练,风格更抽象、更简约、更现代。借助不同的色彩变化,呈现出多样的轻奢质感。


雅琪诺发布新品“成品艺术涂料墙布”,利用硬核新工艺,将艺术涂料墙布化,顾名思义就是将艺术涂料和墙布进行结合,涂料质感表现,墙布施工方法。颜色多样、图案丰富的墙纸墙布被称为是墙面的“时装”。


领绣的这款无缝墙布,针针线线的精致与立体,都是秉承中国名绣“苏绣”之风格,用现代的生产工艺演绎了古老的中国艺术,传承并发扬,走入了千家万户。


以现代织锦工艺织造而成的汇明A+墙布《红鹤派对》画面美丽而隽永,生气勃勃的花草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火烈鸟展翅欲飞的姿态让画面显得明媚又优雅。


强化品牌建设,行业展会是捷径


2018年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家居建材行业整体发展势头受阻,但一些大品牌仍然保持了20%到30% 的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抗击打能力弱的小型企业,再次被市场清洗。综合看来,壁纸行业已经开始出现两极分化:一些企业正在形成品牌效应,例如,艾是、雅琪诺、领绣、汇明、可罗雅、真蒂、米素、沃莱菲、索弗仑等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些品牌有的深耕渠道和服务,有的寻求差异化发展,有的注重信息化建设,有的注重传承和创新相结合,每一家企业都形成了鲜明的品牌特征,在墙纸墙布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另一些缺乏竞争实力的企业正在渐渐被市场淘汰。因此,树立品牌对于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品牌意味着高质量、高品位,是消费的首选。未来,改变墙纸墙布产品在消费者心中形象、扩大市场占有率,加速工业品牌向商业品牌的转变,对墙纸墙布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参与大型展会是提升品牌形象、提升销量、寻找经销商的捷径。在展会上通过新门店形象发布、核心亮点集中展示亮相等方式可以迅速的将品牌理念、产品优势面对面直接传递给精准需求用户,快速、高效、准确。参与展会不仅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收集需求信息;同时还可以了解行业趋势,拓展渠道,判断市场缺口,获取商机。


2019年米素壁纸在上海墙纸展的全新展厅360度景观开放式入口,领略东方禅意之美;白色氛围衬托了艺术生活家的多彩;中心绿色景观区凸显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不规则造型与墙纸墙布拼贴,引领时尚和色彩流行趋势。米素将新门店搬到了上海墙纸展,1:1还原专卖店门店设计,艺术空间与贩卖空间完美融合,为行业品牌门店设立了新的标准,同时也靠仅仅160㎡面积成为本次展会最聚人气、最赚钱的展馆,一时间轰动整个上海软装界。


重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推广


墙纸墙布行业普通对于线上营销的重视不足。如果企业将线上营销推广重视起来,通过线上营销累计用户资源,通过大数据检测用户的购买行为,建立精准用户画像模型,就可以以此为依据优化营销方案,建立深厚的技术壁垒战略优势。2020年上半年,艾是协同慧亚、新浪、中展智奥、多位行业大咖,举办多场次线上公益课,包括这场线上论坛在内,累计达八十万人参与。给建材行业进行免费的知识输出,以最小成本达成多方受益,实现真正的共赢状态。


在线下营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俱乐部、商学院等形式建立自己的社群。通过社群举办一些列活动,如讲座、分享会、项目考察等,为成员提供系统的创业与营销思路;为经销商、设计师提供增值服务;为企业凝聚高端人脉、提升团队专业化运营。例如,米素壁纸创业冠军俱乐部组织了成功创业者经验分享会、国内外著名企业和院校的考察合作等项目,实现了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


在这个充满挑战、危机四伏的时代,品牌和企业如何出圈?不仅仅是一种应对反应,更是一场智者的游戏。经历2020年的沉沉浮浮,给了墙纸墙布行业一个积淀缓冲、整合梳理、冷静思考再出发的时间。2021年必将是墙纸墙布行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来年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