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3月20日-3月22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设计资讯
美设奖×最佳软装搭配奖实景×CC展厅
2022-05-09 14:57:17

 


CC CASA_1605543581

空间逻辑思考:
场所和场景都是“域”概念,其边界决定物理界限,我需要在这个范围之中去构造符合功能设定的空间特质。所以关于设置的几个场景也仅仅是通过局部分割来控制场景的物理尺度。
CORNELIO CAPPELLINI产品特色在于将不同风格融合在一个独特的空间中,所使用的每件材料都具有其独特性,无论是木材、玻璃、陶瓷、皮革或其他任何材料。
所以,我决定在宏观上用一种 “ 融 ”  的形式去呈现场景氛围,在细节上用“异”的不同去凸现家具特色,整体使用空间的“场景气韵”来呈现从而激发人的探索欲与购买欲。
于是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和而不同是我设计的重点。

CC CASA_1605543581

空间构成阐述:
CORNELIO CAPPELLINI作为顶级家具,其匠心打造的每一件家具都颇具特色,甚至具有收藏价值。为了增加空间的趣味性,我在每一个场景的边缘设置了“金”,用金属的哑度表达低奢,而这种顾客对产品的鉴赏之路有了种探索“宝藏”之旅的隐喻。

空间的入口,阵列的柱体端庄而肃穆,为了减少玻璃的体量感和色彩的沉闷感,我将CORNELIO CAPPELLINI的品牌标识在平面维度的以纵横构成VI导视,以此加深品牌印象。内置的白灯在傍晚有些许耀眼的光,使得行人驻足一瞥,而在营业的白天,在自然光的影响下更可以透过灯箱静谧的展现出温柔过渡的曲线光晕。

CC CASA_1605543581

进入内部,空间的大结构可以看到缤纷的材料,然而在视觉维度的第一眼是难以看到结构与产品的微妙关系,因为我将这种联系移动到了常规视线以外:

CC CASA_1605543582

视线以下:弯腰看桌腿“线”的细节——手工凿痕抛光工艺处理的结构底座,形成一个三维立体表面,纤细而光滑的凹凸随机排列形成类似于悬浮在表面的效果。
视线以上:抬头看珍珠漆“面”的宽广——射入云母的光被其涂层着上白色,在透过云母发生复杂的折射后,其闪光显示出具有透明感的独特颜色,光色晕染使其梦幻的气泡似乎浮于表面。

CC CASA_1605543582

而这只是异曲同工之秒的开始。

CC CASA_1605543577

传统的穆拉诺玻璃制成的桌面代表了意大利极致手工技艺和文化的呈现,其波光粼粼一如微风拂过水面时那狭长的银色薄箔的瞬间缩影。这是水,小为水,那广些便是河,由此我想到了山河。然而场域限制使我难以直接表达宏伟,媒介差异又让我难以融合,我思考了好久,决定用冰山去命题——墙面尖锐的锥体高低不平,充满秩序感地横梗在立面上构成倾倒的冰川川群,其特殊尖角的脆弱在时间长河的消陨中又昭示着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生态问题。于是,设计不止于此。

CC CASA_1605543583

来自于智利的天然石材在灯光反射的特殊角度下璀璨如星河。自然界的石材本身是不具备文化内涵的,但随着人工收集和打磨后,它们被灌注入了人的意念,颇具艺术价值,这同样也是中国石文化的意蕴。中国山水画的极致表达有一种叫“泼墨”,水墨在生宣纸上自然流淌渗化的性能,形成画面的大结构,再用笔整理、补充成完整的作品。这何尝不是对一种自然结果的再创造呢,然而论述采石加工与泼墨勾勒的方法论似乎有些形而上,于是我大胆的将泼墨般纹理的石砖植入空间之中,由此,古与今、西方与东方的对话徐徐开来,更可贵的是在空间美学的呈现上也能和谐共存。

CC CASA_1605543584


CC CASA_1605543584


CC CASA_1605543585

不用材质的组合极具反差和对比的美感,这种多彩的运用还有很多,诸如超白玻璃和艺术有色玻璃的色彩与肌理的反差,亦是橱窗效应的叠加;还有空间维度立体而简约的白色沙发与繁复的灰色肌理漆对比;明媚的红色曲线与天花黑色直线的碰撞......

CC CASA_1605543585

CC CASA_1605543585


CC CASA_1605543586


CC CASA_1605543586

而这一切,都在等着你。

CC CASA_1605543586

Project Name | 项目名称
CORNELIO CAPPELLIN展厅
Location | 项目地址
陕西 • 西安
Area | 项目面积
280㎡
Artistic Director | 艺术总监
Claudio Cappellini
Design Director | 设计负责人
毛万杰 Van
Participating Designer | 参与设计师
王玮
Project materials | 项目材料:
MF NOVACOLOR DORIS SUN-GOD
Photography | 摄影
冯喆


北京软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