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当艺术涂料遇见整体软装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3-04-20 14:57:10

家居审美意识的觉醒,让大批中产与高收入家庭开始注重家居颜值,90后的家居装修起点更高,对设计感、对外观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色彩、材质、元素创新的单品已经不能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具有空间设计美感的整体软装,才是王道。谈到整体软装,除了我们常常提到的墙纸、墙布、窗帘、软装配饰以外,艺术涂料也是整体软装不可或缺的一名个性成员。



图片来源:萨沃宫艺术涂料公众号



艺术涂料产品优势颇多,但竞争激烈




艺术涂料是墙面装饰艺术材料一种,经过现代高科技工艺处理,产品无毒、环保、同时还具备防水、防尘、防燃等功能,可洗刷、耐摩擦、色彩历久常新。绿色、低碳、艺术化、个性化、年轻化,是艺术涂料最重要的标签。据涂料经的一篇分析,20~40岁的中青年是艺术涂料的主力军,占比高达79%。超过50%的受访者,更愿意接受效果销售,也就是所见即所得;92%消费者愿意尝试;北欧简约风仍是消费者装修首选,达到37%的比例。可以看出,艺术涂料的前景很广阔。



图片来源:萨沃宫艺术涂料公众号


艺术涂料同时也是一种对施工工艺要求较高的墙面涂料,对施工技师的要求很高。行业内经常举办艺术涂料技师赛事选拔人才。例如,本月20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联合于佛山顺德区举办了“2022全国建筑涂装职业技能大赛华南区预选赛”,助力行业输出人才。



图片来源:涂赢天下公众号


艺术涂料因美观、功能强大、施工工艺等特点,受到了消费市场的认可。大品牌们纷纷看到了商机,传统涂料龙头品牌也加入到了艺术涂料行列,如今的艺术涂料行业已经从2015年的集中爆发、百花齐放的阶段进入到了优胜劣汰的阶段,那么如何才能突破销量天花板,躲避“怪圈”呢?或许拓展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模式是个好方法。




在艺术涂料品牌们比产品、拼工艺、争创意、促营销的当下,艺术涂料+软装设计的模式正在异军突起。




在艺术涂料这个赛道,无论是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在奋力抢滩市场,比产品、拼工艺、争创意、促营销,在比拼中进步,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好的家居体验。而这个过程中,艺术涂料+软装设计的模式异军突起。


2019年10月,TASSANI塔萨尼正式推出“五位一体”高端整装定制新模式,将从整体室内硬装、软装设计、智能家居、施工服务等为中高端人群提供一站式的高级定制服务。


2020年初,嘉宝莉也开始进军软装,并携手欧工软装,首次提出以“艺术涂料+设计+软装”为核心的智能化家居全链平台赋能终端,布局大家居、智能化软装配套产业,以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实现行业发展的弯道超车。



图片来源:卡百利艺术涂料公众号


2020年7月,瓦科董事长刘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了艺术涂料和软装结合的新思路,并表示,软装可以完善产品体系,打造从平面到空间的服务效果,从而扩大经销商的营销收入,和经销商实现共赢。


意大利VALIDEA兰谷这个高端进口品牌,自主研发与生产,通过个性化的空间设计、专业化的色彩搭配,以“艺术涂料+软装”为核心打造智慧家居全产业链平台,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品牌硬实力。


专业品牌卡百利制定三年作战规划,除了卖涂料,卡百利还在探索艺术涂料+软装、刷新服务、别墅外墙定制业务,也就是要整合艺术涂料、内墙漆及软装供应链,采用艺术焕新家的方式,为用户打造所见即所得的家居空间方案,实现拎包入住。


从以上艺术涂料品牌的布局不难看出,艺术涂料+软装设计的模式正在逐渐兴起,或许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模式。2023年北京软装展将邀请众多艺术涂料品牌加入,共同探索艺术涂料+整体软装的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