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布艺篇|窗帘基础知识
2020-09-15 16:22:41

今天家居装饰展小编给大家带来窗帘基础知识篇。


窗帘的组成部分,因为美观装饰,窗帘也不可能单单一块整布,其窗帘各个装饰部分也颇多。例如比较常见的欧式窗帘,这里面包含的部分就比较多,例如本身的基本面料,窗帘打孔工艺费,系窗帘的布带条,窗帘顶部装饰的花边,窗帘悬挂的轨道装饰面料,窗帘栏杆,甚至还有纱帘。

1窗帘用语解释

门幅:受织造机器设备等客观因素影响,布料宽度和高度的限制。

定宽:布料宽度固定,高度无限。定宽分为:窄幅(1.4m为基准)宽幅(2.8m为基准)。

定高:布料高度固定,宽度无限。宽幅(2.8m为基准)。备注:以上标明的1.4m和2.8m为参考数值。

幅数:由于布料高宽限制,成品窗帘需要n个门幅拼接。一般用于定宽面料。

褶皱倍数:美观和安装因素影响,窗帘褶皱比例的大小。

折边(缝头):美观和制作因素影响,成品窗帘需上下收边。常规最佳这边用料为上下各15cm。

成品高和成品宽:成品窗帘的实际高度和宽度。备注:窗户或者墙面的高和宽不等于成品的高和宽。

对花:成品窗帘在单幅布料不够的情况未来窗帘的整体性和美观度,根据布料不同大小花型的拼对。


2.窗帘的组成部分

窗帘由帘体、辅料、配件三大部分组成。

配件有侧钩、绑带、窗钩、窗带、配重物等

辅料有窗樱、帐圈、饰带、花边、窗襟衬布等组成

帘体包括窗幔、窗身、窗纱组成。窗幔是装饰窗窗不可或缺的组成,一般用与窗身同一面料制作。款式上有平铺、打折、水波、综合等式样。


3窗帘布艺的分类


(一)按长度划分

高 帘:适用于3米以上空间的窗型。

飘 窗:港式造型,适用窗台较宽的情况。

落地窗:多用于客厅,使用落地玻璃的大窗户。

半截窗:根据窗型,窗帘下摆超过窗台30公分左右又未及地面。


(二)窗帘布艺的款式

1、 按结构划分:有简易式、导轨式、盒式三种。

2、按采光划分:透光、半透光、不透光三种。

3、按形式划分:升降帘:类似百叶窗悬挂方法,折叠升高。可根据光线的强弱而上下升降。


罗马轩:常见未装窗盒的窗体,装饰性强。流行吊带式,方便安静,诠释强烈的欧洲风格。

普通帘:常用于有窗盒的窗户。可配帘眉,不露轨道。制作上宜打固定折,方便安装清洗。


更多家居装饰资讯,请关注墙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