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窗帘装错毁所有,花那么多钱装修算白搭了!
2020-09-15 15:42:30

窗帘的安装也是有套路的,今天窗帘展小编就给大家详细讲讲。


因为疫情耽误,闺蜜的房子终于在三月中旬完成了硬装的收尾,要正式进入软装部分了。

这不,最近她开始纠结的点落在了窗帘上:

1,卧室按了窗帘盒,肯定是做暗轨了;那客厅呢,是明轨在门洞,还是卷帘在阳台呢?

2,飘窗的窗帘也是类似的问题,到底装在里面还是外面?是装罗马杆还是轨道呢?


这个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估计我们还是要从明装还是暗装的问题开始聊起~


之前,都解释过什么是明装轨道?什么是暗装轨道?顾名思义,明装的就是能看见轨道,直接外露。一般多以罗马杆的形态呈现。暗装就是隐藏轨道,非外露的。一般都隐藏在吊顶里面。或者不做吊顶的家庭,会提前让木工做好隐藏式窗帘盒。


窗帘盒装:喜欢浪漫的,可以会偏向于明装轨道,能帮你打造罗曼蒂克的复古风;而喜欢简约好打扫的,可能会更喜欢暗装,和整体环境更容易融为一体。


看了那么多案例,我也总结了一些规律出来:


1,一般卧室空间的,都喜欢暗装。简洁并且从顶到底,只要不用繁缛或者大花图案,都会让空间更显大。


2,客厅用窗帘一般分情况,有阳台和无阳台的。


有阳台的的门洞,大部分人还是喜欢用明装的罗马杆,方便拗客厅造型。无阳台的的客厅,倒是同卧室一样,暗装更是能落得大气简洁一些。


之前我个人也是偏好罗马杆一些,但是经过几年罗马杆落灰的经历后,小心思便逐渐偏向了暗装了。

还有一点,罗马杆也要注意。就是整个窗(门洞)的宽度,要是超过2.4米,就一定要在罗马杆中间加支撑点了。不然,受力不平衡,坚持不了几年。


说了那么多,相信不少人也能多多少少找到一点自己的偏好了。要是想好了就要尽早做决定,毕竟暗装这一步是跟着木工走的,在粉刷之前肯定要做完。

至于闺蜜家的客厅,我给出的建议是:


如果没有遮光要求,只想有时候不暴露隐私,那可以在阳台落地窗安排百叶窗或者透光卷帘就好。


或者,纱帘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选择阳台上直接按纱帘,也可以选择在门洞上挂纱帘。当然,门洞会比阳台便宜不少钱,你懂的,面积省掉好几平方。


至于还想要遮光的。就建议阳台百叶窗,门洞处加厚的遮光布了。对某些地区而言,这一层遮光布,在冬天,还会给室内保暖不少。


飘窗窗帘怎么装


接着我们来看看飘窗。看来有疑问者还不少

我从某宝买家秀里找到两张图,大概能看出你们所说的“贴窗做”和“沿墙做”的区别。


对比上看,是不是还是沿墙做更显大气些?


如果遇上潮湿地区,特别是到了冬天,室内外的温差会让房子内的玻璃充满水汽,这时候窗帘还贴着窗户的话,那窗帘就变成了吸水器……长时间窗帘潮湿的话,会发霉的~

而且,飘窗内按窗帘,有时候尺寸掌握不好的,多出的那一截,会显得更为窝囊。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还是更建议飘窗窗帘沿墙而做。

这里说的飘窗窗帘主要是指遮光布。

实际生活中,还会出现沿墙做遮光帘,沿窗做纱帘或者百叶窗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窗景不美或者窗户本身的框架线太多不美观。


百叶+遮光帘的颜值也很高。如果飘窗刚好在书房位置,甚至,你和你的家人对光线没有那么敏感,倒不如直接用百叶窗,还更为干净整洁,装过的人都会被这样的颜值所倾倒。


更多关于窗帘相关的资讯,欢迎到窗帘展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