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墙纸battle!跟着这7个步骤去挑选,用20年都不会坏!
2020-09-15 15:08:15

墙面装饰也是家庭装修中的一件大事,上期说到了关于乳胶漆的选择,今天墙纸展小编来给大家伙儿唠唠其他墙面装饰材料。


墙面装饰材料常见主要是乳胶漆、墙纸、硅藻泥、贝壳粉等等。


其实选择哪种材料都有利有弊,如果追求颜值在线,那就一定不能错过墙纸这个神仙玩意儿啦!


墙纸,是一种用于裱糊墙面的室内装饰材料,也可称为壁纸,它的材质不仅限于“纸”,还有无纺布、PVC、玻璃纤维等等。


墙纸如何选择?这对于装修小白而言也是一个大难题,想要兼顾环保、美观,还要后期方便保养的话,以下这些重点赶快来Get吧!


1、墙纸的几大类别

纸墙纸:以纸为基材,原料是木浆,经印花后压花而成。点是样式比较多,色调清晰,比较环保,还有一定的透气性。缺点是寿命不长,容易出现翘边与发霉现象,纸质不好的产品时间久了可能会略显泛黄。


无纺布墙纸:又称为墙布,是以纯无纺布为基材,属于纺织品,表面采用水性油墨印刷后3涂上特殊材料,经特殊加工而成。


PVC墙纸:是指在墙纸的表面添加了,聚氯乙烯树脂高温制作,相对来说柔韧性比较好,特点是具有吸音隔热的效果;这种墙纸也有自己的缺点,就是气味比较重,透气性和环保性能也比较差。


织物墙纸:采用了织物纤维或天然材料,显得柔和舒适,给人一种高雅的感觉,优点是质感好,透气性极佳,缺点是同意脏,不容易清洗,也不容易保养。


玻璃纤维墙纸:采用了中碱玻璃纤维,涂上耐磨树脂做保护膜,优点是防腐、防潮,缺点是可能对皮肤有一定的的刺激性。


金箔墙纸:纸和金属印花制作而成,优点是显得金碧辉煌富丽堂皇,缺点是年轻人觉得比较俗气,年轻人不太喜欢这种,酒店宴会场所用的比较多。


布基墙纸:在布料上面多了一个PVC层面,这种壁纸优点是摸起来舒服,抗拉扯效果相当好,缺点是透气性差。


对于一个行外人来说,如果仅靠这些分类去挑选墙纸的话,恐怕极容易掉坑里去,那么如何简单又正确的,选择一款好品质墙纸呢?以下7个步骤教你轻松搞定!


2、墙纸挑选7步法

闻:大家挑选壁纸时,可以直接闻气味,如果壁纸散发出淡雅的香气,一般就说明质量合格;如果散发着刺鼻气味的话,就说明品质有问题,可能有甲醛、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摸:墙纸并不是越厚越好,它的质量与纸质、工艺和韧性有关,与厚薄没有直接关系,我们可以直接用手摸,通常手感越柔软舒适,质量越好,柔韧性越强;特别是植绒类墙纸,最容易从手感分辨出优劣,如果是同材质的国产墙纸,和进口墙纸相比,进口墙纸会相对较厚实,密度较高。


烧:检测墙纸的环保指数,可现场燃烧小样来鉴别,环保等级高的墙纸无异味无浓烟,灰烬呈灰色粉末状合成(PVC)材质燃烧时有异味及黑烟, 燃烧后的灰为黑球状;


问:直接要求商家提供壁纸检测报告,正规商家生产的壁纸都会符合《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中,要求的物质含量,没有这种检测报告的壁纸你就要慎重了;可以用湿巾或湿布用力擦一下,看看是不是有掉色;只有色牢度高的壁纸,才能保证长期使用后不褪色不发黄。画检测墙纸的耐磨性,可用铅笔在纸上画几下,再用橡皮擦擦掉。一般高档优质墙纸,即使表面有凹凸纹理,也很容易擦干净,反之则容易擦破。滴检测墙纸的防水效果,可以倒一滴水在墙纸上,等2-3分钟。若水没有渗透,说明这款墙纸的防水防霉性不错,反之则说明墙纸的防水性不够。


选择好墙纸后,后期如何保养也非常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最优化的保护好墙纸?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对症下药“。


在日常生活中,引起墙纸各种损坏情况的发生原因,大家可以从原因中发现保养墙纸的要点和解决损坏的方法。


3、后期保养小妙招

墙纸翘起的处理:墙纸翘起一般是因为天气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产生的热胀冷缩现象,一般只需要用专业的墙纸胶进行粘贴就,并用平整的物体,比如书本,如乒乓球拍压一压即可。


墙纸起泡的处理:如果家里面的墙纸有起泡的现象,一般是由于墙面局部粘贴时涂胶不匀,因缺胶而起泡而造成的。可用缝衣针在墙纸表面的起泡位置,扎一个小洞,释放出气体,取适量的胶粘剂放入针眼中粘紧,最后用平整的书本压平晾干。


墙纸发霉的处理:由于室内空气水汽过多,加上室内通风不好,霉菌就会在墙纸上滋生。对付墙纸霉变可先用干布擦一下墙面,再将84消毒液半瓶盖加入4纸杯水,或者使用经过稀释的专业的墙纸清洁剂,调配均匀后,用来擦拭有霉斑的墙面。还可以用喷雾的方法来处理墙纸,将稀释好的消毒液或清洁剂,加入到喷雾器里,对着墙面发霉的部位进行局部喷洒,然后再用干布擦干。


墙纸破损的处理:墙纸破损是经常有的事情,一般是由于被硬物刮伤,或者搬动时候不小心碰伤,这时对小面积的破损可用胶水粘贴修补,如果面积较大一般建议重新铺贴。


家里在挑选墙纸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考虑各种材质的性能,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挑到,颜值与实用并存的“好面子”!


更多墙布墙纸相关的行业资讯,欢迎大家到墙纸展参观,和墙布墙纸行业的领导、大咖一起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