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2019年中国墙纸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
2020-09-15 15:07:13

墙纸也称为壁纸,是一种用于裱糊墙面的室内装修材料,广泛用于住宅、办公室、宾馆、酒店的室内装修等,主要分为覆膜壁纸、涂布壁纸、压花壁纸等类型。今天墙纸展小编给大家详解解说一番。


一、墙布产量增长,墙纸产量有所下降中国墙纸墙布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墙布行业的产量更是在近五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中国墙纸产量为13.21亿平方米,同比降低26.5%,墙布产量为10.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3.8%。预计2019年中国墙纸产量将达15.44亿平方米;墙布产量将达12.38亿平方米。


二、墙布销量增长,墙纸销量有所下降销量方面,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中国墙纸销量为8.17亿平方米,同比降低24.2%,预计到2020年中国墙纸销量将在7.21亿平方米。2018年中国墙布销量为7.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2.9%,预计到2020年中国墙布销量将在12.33亿平方米左右。


三、530万平方米以下墙纸占66.6%的市场从墙纸销量分布来看,据统计,2018年530万平方米以下销量占比66.6%,530-1060万平方米销量占比18.6%,1060-1590万平方米销量占比8.8%,1590-2650万平方米销量占比4%,2650-3710万平方米销量占比1.3%,3710-5300万平方米销量占比0.7%。


四、20-35万米以下/年墙布占39.6%市场从墙布销量分布来看,据统计,2018年中国20-35万米以下/年销量占比最大,占比39.6%,220万米以下/年销量占比27.2%,35-110万米以下/年销量占比23.7%,110-180万米以下/4年销量占比7.9%,180-360万米以下/年销量占比1.4%,360-700万米以下/年销量占比0.2%。


五、激烈竞争背景下,本土产品与个性化产品前景看好1、墙纸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随着“轻装修,重装饰”的家装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墙纸这种曾经的“奢侈品”正走进寻常百姓家。目前墙纸在中国室内装修的使用率不过5%。本应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墙纸行业,由于进入门槛低、商家品牌意识淡薄、服务体系欠缺等原因使其发展受阻。

2、本土产品市场前景看好近年来墙纸市场的管理正在逐步规范,墙纸产品也由过去的全进口逐渐向自主生产转化。国产墙纸的质量、花色、品种、档次、功能方面完全可与国外墙纸媲美,有的品牌已达到国际水平。在装饰效果、使用功效上墙纸产品的设计比其他墙面装饰材料更有品位,更具艺术化,更能符合个性特点。这奠定了行业差异化、高端化的基础。

3、个性化、定制化或成发展趋势放眼现在的墙纸市场,一些时尚个性化的产品纷纷跃入人们的眼帘,比如动漫的、国画的、人物背景的和山水田园风光的,比比皆是,这些个性化图案将以往流行的欧式大马士革图案和宫廷风取而代之,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同时,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比以前更加的大胆了。以前墙纸的色彩主要集中于黄色、咖啡色、浅色之类,现在粉色、紫色,还有其他更加大胆的色彩在墙纸上面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运用。


文章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墙纸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更多墙布墙纸相关的行业资讯,欢迎大家到墙纸展参观,和墙布墙纸行业的领导、大咖一起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