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墙布上墙后出现透底、溢胶怎么办?
2020-09-15 11:14:48

墙布在上墙的时候透底与溢胶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墙布透底,指的是墙布施工后露出底色或者阴影,多见于较薄的浅色墙布,尤其是仿真丝墙布。那么,墙布透底有哪些原因?应该如何避免呢?墙布展小编就把秘籍传授给各位小伙伴们!

墙布透底的原因:如果墙面有色差,较薄的浅色墙布贴上去后,就会出现透底现象。这是因为墙布颜色太浅或者太薄,无法盖住墙面的颜色造成的。深色或厚的墙布可以掩盖墙面的色差,很少出现透底现象。

避免墙布透底的方法:避免透底现象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墙面处理成一个颜色,最好是白色。只有墙面无色差,墙布上墙之后,才不会出现透底现象而影响使用效果。

温馨提示: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上面图片中出现透底现象的墙布,是由于墙面涂刷了清漆,而墙面顶部的部分却是白色乳胶漆,产生严重墙面色差造成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1)一般老房子墙面刷的是清漆,但天花板涂刷的却是乳胶漆。天花板在涂刷乳胶漆的时候,如果将墙面顶部的部分也涂上了,就会盖住一部分清漆,使该区域的墙面变成白色,造成色差。

(2)较薄的浅色墙布,尤其是仿真丝面料,由于真丝面料薄透的特性,贴上去之后,黄色的清漆和白色的乳胶漆部分就会显现出深浅不同的颜色,也就是透底现象。

因此,刷过清漆的老房子,如果清漆被乳胶漆盖住了,一定要重新批腻子处理墙面,并涂刷基膜,这样贴上墙布后才不会出现透底现象。另外,老房贴新墙布,墙面可能还会存在其他原因的色差问题,必须予以重视。

那么溢胶又是怎么回事呢?因为不同墙布厂家墙布质量不一样,且墙布施工师傅技术也有好坏,就会导致墙布存在溢胶现象。

为什么墙布会溢胶?

由于墙布有一定的微孔,在贴墙布时如果墙布胶流动性较好(胶稀、开放时间短),贴墙布刮平时胶体容易沿着墙布微孔渗透,如果在墙布胶体定型前一直未干,则随着时间的延长,胶体会渗透至墙布表面,造成墙布变色,如果墙布表面有洒金或者墙布容易变色(色料不稳定,容易受到酸、碱、盐、水等腐蚀),这种情况一般只能重新撕掉再贴,如果墙布不容易变色,可以对墙布重新润湿擦洗干净后加大通风干燥,以免墙布变色发霉等后期问题。

防止墙布溢胶施工时该注意什么?

如果为了美观和性能,选择了薄的、致密度低、无底部涂层、非十字布底等类型的墙布,例如仿真丝墙布、刺绣、天然纤维编织等,只要注意施工方式也是可以解决的:

1、要选择墙布专用胶,普通的墙纸胶对应墙纸开发无法兼顾墙布,而墙布专用胶针对墙布特点研制,更加适合墙布使用;

2、胶要调浓一些,采用浓胶薄涂,墙上上胶,注意胶体一定要涂均匀,刮得时候要轻刮;

3、如果胶调的偏稀,可以采用墙上刷胶后开放时间长一点,让胶稍微发粘“表干”的时候贴,这样也能降低胶的流动性保证比较快定型,特别是遇到墙体基层致密度高不渗水墙体,更要增加胶的开放时间;

4、贴完后等墙布基本定型后要及时通风干燥,降低墙体墙布的水分,降低胶体渗透的时间。

如果已经产生溢胶了那么该如何处理呢?


无缝墙布底料材质分:热溶胶墙布、无纺布墙布

1、热溶胶墙布的渗胶处理:

热溶胶一般不容易渗胶,但是如果施工的时候长期熨烫同一处地方,熨斗的高温蒸汽水将热溶胶溶解之后,胶体就通过纤维丝穿透布面迅速固化,因此热溶胶不容易渗胶,但是一旦渗胶几乎就没有办法去处理掉。

渗胶的热胶摸上去就是质感比较硬,一般可以用小毛刷之类的尝试刷一下,把布纹组织里的胶刷处理,但是效果不明显。大范围渗胶不建议修复。

2、无纺布墙布的渗胶处理:

无纺布一旦溢胶,胶水就极易通过水分稀释进入无纺布纤维丝,因此胶痕很难处理干净。在胶痕未干之前用潮湿海绵进行小范围吸湿,切忌大范围擦拭,以免扩大污染范围。胶痕干燥之后,可用干净的白色毛巾进行擦除。

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尽量避免渗胶现象的发生,如果不小心渗胶了,要在小范围内及时处理掉。胶水暴露在空气中时间长了会发生氧化,会导致颜色变深,影响墙布的美观,处理起来也很不方便。

墙布上墙处理与溢胶处理施工秘籍,你们掌握了吗?

墙布展,聚焦全球墙纸领域创新科技,引领墙纸墙布行业趋势。墙纸墙布新产品、新发明、行业新话题、都将一并呈现,敬请期待!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