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纸工艺、收口方式
2020-09-15 11:01:45

墙纸作为室内装饰材料,在塑造空间的能力上,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各种材质、肌理、图案、功能的墙纸层出不穷,市场潜力很大,尤其是在图案的视觉创新上,总会给人带来惊喜。

那墙纸到底该如何去用呢?今天墙纸展就跟大家好好聊一聊,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1、什么是墙纸?有哪些特点?

2、壁纸的施工工艺是什么样的?

3、壁纸与其他材质如何收口?

一什么是墙纸?有哪些特点?

1什么是墙纸?

纸质墙纸是由草、树皮等,以及现代高档新型天然加强木浆(含10% 的木纤维丝)加工而成,这种墙纸使用纯天然纸浆纤维,透气性好,并且吸水、吸潮,是一种环保低碳的装修理想材料。

2墙纸有哪些特性呢?

01 耐磨性能好

纸质墙纸表面涂有薄层蜡质,无其他任何有机成分,是纯天然的壁纸,耐磨损。

02 环保性好

纸质墙纸是纯天然纸材加工而成,不含聚氯乙烯,无挥发性有害离子析出,墙纸专用胶通常由植物淀粉制成,安全无污染。并且,墙纸在完全燃烧时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具有极好的安全环保性。

03 易清洁

纸质墙纸拥有不错的耐磨性和抗污性,所以保养十分简单,一旦发现墙纸有污迹,只需用海绵蘸清水或清洁剂擦拭,即可除去污渍;也可用湿布抹干净,然后再用干布抹干即可。其中胶面墙纸的耐脏、耐擦洗的特性最为突出。

04 施工方便

施工周期短,不影响正常生活。

05 色彩丰富

纸质墙纸上色效果好,色彩丰富清晰,花型自然艳丽,图画逼真。

二墙纸的施工工艺是什么样的?

墙纸的具体工艺流程是:基层处理→耐水腻子→防裂腻子→涂刷墙纸基膜→弹线→测量及裁剪→壁纸涂刷胶水→裱糊→修整→清理、保护。

机具准备:

墙纸施工时,所用到的机具:裁纸刀、剪刀、钢板刮板、羊毛辊、注射器、干净毛巾、排笔、板刷、水平仪。

1砂浆抹灰及混凝土基层处理

裱糊前,应将基层或基层表面的污垢、尘土清除干净。阴阳角应顺直。

基层清扫洁净后,满刮一遍腻子并用砂纸磨平。如基层有气孔、麻点或凹凸不平时,应增加刮腻子和磨砂纸的遍数。

2涂刷墙纸基膜

墙纸基膜的作用是在墙纸和墙面中间形成一道坚硬的保护膜,保护墙面,加强墙底的防水功能,有防霉,抗菌的功能。

3弹线

在底胶干燥后弹划出水平、垂直线,作好操作时的依据,以保证壁纸裱糊后,横平竖直,图案端正。

(1)如果壁纸有花纹,在裱糊时要考虑拼贴对花,使其对称,则宜在窗口弹出中心控制线,再往两边分线;

(2)如果窗口不在墙面中间,为保证窗间墙的阳角处对称,则宜在窗间墙弹中心线,由中心线向两侧再分格弹垂线。

(3)壁纸的上面应以挂镜线为准,无挂镜线时,应弹水平线控制水平。

4测量与裁纸

一般地,量出墙顶(或挂镜线)到墙脚(踢脚线上口)的高度,考虑修剪的量,两端各留出30至50㎜,然后剪出第一段壁纸。

有图案的材料,特别是主题图形较大的,应将图形自墙上的上部开始对花,然后由专人负责,统筹规划小心裁割出来,并编上号,以便按顺序粘贴。裁好的壁纸要卷起平放,不得立放。

5涂刷胶粘剂

墙面刷胶或滚涂胶粘剂,同刷涂、滚涂涂料一样,要薄而匀,不得漏刷。阴角处应增刷1-2遍胶。纸背刷胶要均匀、不裹边、不起堆,以防溢出,弄脏壁纸。

6裱糊

裱壁纸时,首先要垂直,后对花纹拼缝,再用刮板用力抹压平整。

原则是先垂直面后水平面,先细部后大面。贴垂直面时先上后下,贴水平面时,先高后低。从墙面所弹垂线开始至阴角处收口。

如果是有花纹的壁纸,应将两幅壁纸花纹重叠,对好花,用钢尺在重叠处拍实,从壁纸搭边中间用壁纸刀沿钢尺自上而下切割。除去切下的余纸后,用刮板刮平。

7修整

01 阴阳角处理

阴阳角不可拼缝,应搭接。壁纸绕过墙角的宽度不大小12㎜。阴角壁纸搭缝应先裱压在里面转角的壁纸,再贴非转角的壁纸。搭接面应根据阴角垂直度而定,一般搭接宽度不小于2~3㎜,并且要保持垂直无毛边。

02 局部的处理

发现空鼓可用壁纸刀切开,补涂胶液重新压复贴牢,小的气泡可用注射器对其放气,然后注入胶液,重新粘牢修理后的壁纸面均需随手将溢出表面的胶用洁净湿毛巾擦干净。

8清理、保护

(1)墙纸裱糊完的房间应及时清理干净,不准做料房或休息室,避免污染和损坏。

(2)在整个裱糊的施工过程中,严禁非操作人员随意触摸墙纸。

(3)电气和其他设备等在进行安装时,应注意保护墙纸,防止污染和损坏。

(4)铺贴壁纸时,必须严格按照规程施工,施工操作时要做到干净利落,边缝要切割整齐,胶痕必须及时清擦干净。

(5)严禁在已裱糊好壁纸的顶、墙上剔眼打洞。若纯属设计变更,也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施工时要小心保护,施工后要及时认真修复,以保证壁纸的完整。

(6)二次修补油、浆活及磨石二次清理打蜡时,注意做好壁纸的保护,防止污染、碰撞与损坏。

三、墙纸与其他材质如何收口?

大家都知道墙纸比较薄,而石材、木饰面等较厚,同时木饰面会有不同程度的干缩、翘曲变形,而墙纸沿边多会出现脱胶、翘边等问题。那如何从根源上解决掉这些问题呢?接下来,咱们来讲下墙纸与其他材质的收口是怎样的?

1木饰面(石材)与墙纸平面交接

01 置工艺槽

这种收口是在墙纸与木饰面(或石材)交接处,在木饰面(或石材)一侧靠墙设置10*10工艺裁口,木饰面(或石材)安装完成后与墙面面间即形成工艺槽。

然后将墙面与工艺槽交接部位用腻子填补平整并打磨光洁,墙纸裱贴时将边缘伸进工艺槽内摸贴平整。这样墙纸边缘裁口即不在主视线范围内,观感质量明显提高。

02 墙纸裱贴位

即在木饰面(或石材)与墙纸交接处侧面留置约3mm深的墙纸裱贴位置,裱贴墙纸时将墙纸在交接处拐弯向木饰面(或石材)侧面裱贴收头,由于木饰面(或石材)表面比较结实光滑,墙纸在这里收头粘贴比较牢固,不易出现翘边等现象。

2木饰面(石材)与墙纸阴角交接

墙纸与木饰面、石材在阴角交接处交接除常见的将墙纸边沿直接靠紧木饰面、石材平面外,另推荐以下2种收口方式共参考。

石材阴角处设置10*10裁口,安装完成后裁口与另一墙面自然形成工艺槽,裱贴墙纸时将墙纸边沿伸进槽内,将收口边“隐藏”在工艺槽内。

石材在阴角处不直接顶到另一侧墙面,而是留出50~60mm空隙,裱贴墙纸时将墙纸在阴角处转贴到另一墙面(从而使墙纸收口边转到另一墙面)。

3木饰面(石材)与墙纸阳角交接

墙纸切忌直接将收口边留置与阳角,这样很容易造成阳角脱胶翘边等缺陷,而且缺陷被直接暴露在视线范围内,严重影响观感质量。推荐如下3种收口方式共参考。

木饰面或石材在阳角处不做到阳角边上,而是留出50~60mm宽,使墙纸裱贴时在阳角处绕过阳角,到另一墙面与木饰面或石材进行交接。交接处木饰面或石材须加工15*3的墙纸收口粘贴位置,墙纸绕过阳角后与木饰面或石材的侧面呈阴角交接收口。

木饰面或石材做到阳角边上,木饰面或石材侧面须加工墙纸裱贴位置,安装时使木饰面或石材侧边墙纸裱贴位置与另一墙面平齐,墙纸裱贴时将墙纸收口边加宽裱贴在木饰面或石材侧面作收口处理。

木饰面或石材在阳角处做50~60mm转角,使其包裹到另一墙面,并在木饰面或石材转角侧边加工10*10裁口,安装完成自然形成工艺槽,墙纸裱贴时将边沿伸进工艺槽,使墙纸收口边隐藏在槽内。

好了,关于墙纸的内容就分享到这了,更多行业资讯以及墙布知识,尽情关注墙布展,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会是你期待中的样子,令你过目不忘,心心念念。

来源:1M建筑装饰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