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草编墙纸的起源与工艺制作
2020-09-04 16:13:07

今天墙纸展小编跟大家分享下草编墙纸的起源与工艺制作~

草编历史渊源流长,它是利用蒲草、三棱草、苇草、玉米皮、麦桔杆、树条等野生资源编织的一种手工艺品,在我国民间广泛流行,堪称中华民族民间历史文化的瑰宝之一。目前可见的中国最早的草编遗物,是河姆渡人制作的,距今已有7000年之久。又据《礼记》载,周代已有莞(蒲草)编制的莞席了,而且当时已有专业的“草工”、“作萑苇之器”。到春秋、战国时期,已有用宣麻和蒲草编制的斗笠。秦汉时期,草编已在民间广泛使用,品种有草鞋、草席、草麻、草帘及僧侣信徒打坐的蒲团等,汉代至盛唐,草编亦较发达,除了蒲草编制蒲衣蒲鞋等,还有其它蒲制品。

草编最早是应用在生活用品中,如提篮、果盒、杯套、盆垫、坐箱、帽子、拖鞋和枕、席等。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近些年来,草编工艺品又在纯草编工艺品的基础上,发展多元化的用途,其中就有符合现代人生活要求的草编墙纸。上海碧美墙纸有限公司在传承古老工艺的同时,通过不断摸索实验,改进工艺及设备,不断创新,生产出质优价美,淳朴自然的草编编织壁纸,走在了草编墙纸生产行业的前沿。

制作工艺的基本过程:

草编制品的生产过程基本一样,大体分为选料、上色、浸泡、编织、熏蒸、晾晒、刷漆等七个环节,全部采用手工制作。

1、选料:选用玉米皮要去除外面的老皮,选里面的皮要求质地柔软,色泽一致,颜色呈白色。选用蒲草可根据编制用途和角度,用蒲茎或蒲叶或蒲挺。选用麦杆要选麦桔草最上节的麦草,呈自然色,粗细均匀。

2、上色:根据设计要求,将所需要的各种颜色均匀的涂在用料面上面,并晒干。

3、浸泡。将涂有颜色的用料,放入水中,根据原料的不同确定浸泡时间,使其变软,方便编织。

4、编织:依照模具或按照一定的形状、规格进行编制。

5、熏蒸:将成品放入熏室内熏蒸,熏蒸时必须密封熏室门窗。

6、晾晒:熏蒸后的成品要及时地进行晾晒、熏蒸和晾晒都是为了防止产品发霉和变形。

7、成型:晒干以后,背好纸底,增加涂层,保持贴合。

关于草编墙纸墙纸展就分享到这里了,想要获取墙纸信息,请关注我们的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