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

China (Shanghai) 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s and Home Furnishings Exhibition

2024年8月14日-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新闻中心
硬装调性不够,软装创意来凑
2020-09-04 15:05:0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子已经不仅仅用来满足居住的需求,更是对生活品质,精神层面的提升和追求。而软装配饰便是对美好生活中情趣和氛围的点缀,是对于整体环境、陈设艺术、空间美学、生活功能、意境体验、个性喜好甚至是风水文化的巧妙结合。如果硬装个性不够,家居装饰展告诉你,软装绝对能给你意外的惊喜。

现代软装构成元素包括:

家具:包括支撑类家具、储藏类家具、装饰类家具。如沙发、茶几、床、餐桌、餐椅、书柜、衣柜、电视柜等;

饰品:一般为摆件和挂件,包括工艺品摆件、陶瓷摆件、铜制摆件,铁艺摆件,挂画、插画、照片墙、相框、漆画、壁画、装饰画、油画等;

灯饰:包括吊灯、立灯、台灯、壁灯、射灯。灯饰不仅是用来照明,还要渲染环境气氛;

布艺织物:包括窗帘、床上用品、地毯、桌布、靠垫等。好的布艺设计能提高室内档次,体现一个人的生活品味;

花艺及绿化造景:包括装饰花艺、鲜花、干花、花盆、艺术插花、绿化植物、盆景园艺、水景等。

软装配饰的功能包含:

一、改善空间形态

软装对于室内空间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是赋予室内空间情趣与活力的重要元素。软装以表达一定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主题为着眼点,它对室内空间形态的改善、气氛的烘托、环境的渲染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是完善室内空间必不可少的内容。

二、柔和家居空间

很多家居空间中,都会选择大量的金色结构和玻璃制品,生硬冰冷的质感总会让人感觉不舒服,软装配饰可以有效柔化这种感觉,无论是用窗帘地毯来进行装饰,还是用墙纸来调和,都是不错的选择。

三、烘托空间氛围

软装配饰富有独特的气质,让不同的空间表达不同的人文情感。但是对于单独的家具来说,是很难营造出这种氛围的,而家居整体配饰则不同,它可以通过多种装饰的搭配与协调,构造出让人心神向往的意境。

四、展示居者个性

软装配饰可以表达空间独特的个性,主人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工作特征等等来自由发挥,将生活、情感还有理想诉求完美结合。

五、调节空间色调

室内空间环境的色调有很大一部分由软装来决定,软装的色调既能作为主体色调又可作为点缀色调。软装千姿百态的造型和丰富多变的色彩可以赋予室内空间别样的生命力,使空间环境生动活跃起来。

随着软装行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软装配饰在装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一个好的软装配饰方案,可以瞬间提升装修品质,增加生活乐趣。软装可以像DIY一样,主人公大可自由发挥想象,尽情表达自己的情感。

软装搭配注意要点:

一、明确习惯和需求

做软装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善变的朋友如果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又喜欢另一种,随意改变想法和观点,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

二、整体风格统一

进行软装搭配的时候,千万要注意整体风格的统一协调。选择时可以根据既定风格进行个性发挥,否则就会产生喧宾夺主,头重脚轻的效果。例如高级灰 ,早已稳站家居时尚界的顶端,与白色搭配时却能成为主角,共同营造出时髦感和高级感。当高级灰碰上色彩鲜丽的壁画时,立刻多了些鲜活和灵动。

1、色彩协调

科学的用色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既能满足功能要求又能获得美的效果。现代家具颜色不再限于灰与白,可以运用多种色彩合理进行搭配,不仅可以带来舒心的视觉感受,对提高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进行色彩搭配时,一定要注意色彩的搭配平衡,明暗对比、色彩面积的比例调节。

2、光线和谐

光线分为自然光和人造光。自然光就是阳光,而灯具照明对氛围和情调能起到关键作用,不同款式的灯具配套和室内环境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不同风格的室内情调及环境气氛。选灯的时候要考虑光学效果,材质、形态、色彩以及灯光能与室内空间协调。

3、材料环保

如今装修的时候我们都会考虑主材是否环保,但是很多人都会忽略辅材,殊不知像窗帘、地毯人造革等等都属于重度危害类产品。此前,水性科天联合甘肃联合检测中心,对非科天辅材和主材进行环保等级认证,从源头杜绝家装有害物质。并按污染物类别及挥发程度将室内装修材料(污染源)分为重度危害类、中度危害类、轻度危害类三类。所以大家在进行软装搭配时也不能掉以轻心,首要考虑材料是否环保。家居装饰展祝愿您有一个便捷舒适、绿色环保的居住空间。